首頁 要聞 焦點

七五事件13週年 立委籲立法禁止新疆產品

「東突厥斯坦228勿忘75屠殺,譴責中共種族滅絕」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東突厥斯坦228勿忘75屠殺,譴責中共種族滅絕」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被稱為新疆「再教育營」政策導火線的「七五事件」,至今已經屆滿13週年。立委林昶佐、邱顯智等人呼籲,臺灣應制定「企業供應鏈責任法」,禁止進口強迫勞動的新疆產品,否則就是支持中共鎮壓維族人的幫凶。

2009年7月5日,數千名維吾爾人在新疆首府烏魯木齊發起和平示威,最終卻演變成大規模維吾爾族及漢族的衝突,造成近兩百人死亡、上千人受傷。事件發生後,中共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採取更高壓的治理手段。

臺灣東突厥斯坦協會理事長何朝棟5日召開記者會,邀請臺灣國會維吾爾連線會長、立法委員林昶佐、立委邱顯智、臺北市議會東突厥斯坦連線召集人林穎孟、臺北市議員許淑華、立法院人權委員會祕書長吾爾開希等人參加。

美國6月21日起實施《防止維吾爾人強迫勞動法案》(UFLPA),全面禁止新疆產品進口。歐洲議會6月也通過相關決議。

剛參加丹麥民主峰會、華府會議返臺的林昶佐透過視訊表示,臺灣應該參考美國UFLPA立法,該法案背後隱含的是建立、重組高標準供應鏈和貿易架構,臺灣若希望在國際產業占得先機,絕不能置身這股趨勢之外,必須以符合人權、環保、綠能標準的方式和其他國家串聯。

邱顯智認為,購買新疆強迫勞動產品,就是支持中共繼續在新疆慘絕人寰的行為,臺灣必須推動「企業供應鏈責任法」和「馬格尼茨基人權問責法」,自新疆進口原物料或在那裡設廠的臺灣企業,必須負起責任,避免供應鏈涉入強迫勞動。

許淑華會中則拿出一罐番茄汁,標示上寫著原料來自新疆。她說,新疆涉及的不只是族群衝突,而是普世人權議題,呼籲臺灣企業應秉持社會責任,全面檢視中國產業鏈所造成的人權及安全問題。

中共邀臺媒赴新疆參訪 吾爾開希:勿成中共喉舌

另外,對於中共宣布將於7月3至11日舉行「海峽兩岸記者聯合採訪活動」,邀請臺灣媒體至新疆參訪。吾爾開希表示,中國媒體甘做共產黨的宣傳喉舌是無奈,但臺灣媒體若在自由的環境下,應自行採訪、問不同問題,報導才有意義。如果甘願做中共的喉舌,應給予嚴厲譴責。

身為維吾爾人,吾爾開希感謝大家記得「七五事件」,因為「記住」是人類反抗的一種方式,哪怕十分卑微,仍能表達殘害者希望人民忘記的反抗。

吾爾開希感嘆,幾百萬維人被關在集中營,再加上圖博人自焚、港人抗爭和中國民主人士的努力,才讓世界從對中共的「一廂情願」覺醒,看清過去那些「強化經貿往來,就能促使中國走向民主開放」的假設,其實是大錯特錯。

他強調,臺灣關注人權議題,是讓世界看到對自由民主的堅定立場。臺灣支持維吾爾人不只 是價值選擇,也攸關國安利益。臺灣 若越不被世界所見,就越危險,相反的越是堅定表達立場,就會越被世界看 到和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