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美中外長本週會晤 為競爭設護欄

圖為2021年10月3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在羅馬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右)會談。(Tiziana FABI/POOL/AFP)
圖為2021年10月31日,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左)在羅馬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右)會談。(Tiziana FABI/POOL/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美國國務院週二(7月5日)表示,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將於本週在印尼峇里島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晤,屆時布林肯將出席20國集團(G20)外長峰會。

美國國務院的聲明寫道,布林肯將於7月6日~11日前往印尼峇里島和泰國曼谷,先在峇里島參加G20外長會議;布林肯還將在會議期間會見中共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

這是兩人去年10月以來的首次面對面會面。拜登政府試圖勸阻北京不要加深與莫斯科的關係;此外,美國政府正在考慮減少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以緩解通貨膨脹。

《華盛頓郵報》報導,美國官員表示,他們希望這次會晤能夠為美中關係帶來更多穩定,因為圍繞臺灣的緊張局勢,引發人們擔心雙方軍事意外升級。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美國官員告訴《華郵》:「會議的關鍵目標之一是加強(雙邊)關係的護欄,以便我們的競爭不會蔓延到誤判或對抗中。」

這名消息人士在美方宣布美中外長會面之前,參加了一次會議。這名官員說:「我認為面對面的外交無可替代,現在正是時候。」

美方希望北京別助俄羅斯

美國官員表示,烏克蘭戰爭是本次會晤的議題之一,鑑於北京與莫斯科深化關係,這次會議為布林肯提供傳達美國擔憂的機會。北京雖然敦促結束俄烏戰爭,但並未參與對俄羅斯實施的全球制裁。

美國國務院官員對《華郵》表示:「確保我們就俄羅斯和烏克蘭進行一次非常坦誠的交流是當務之急。」料布林肯將強調,拜登政府希望北京避免向俄羅斯提供武器,或協助莫斯科逃避制裁。美國官員表示,中共官員正在尋找在不違反制裁的情況下,協助莫斯科的方法。


美國通貨膨脹率飆升至8.6%,拜登政府內部對是否削減對中國商品的關稅仍未有共識。美國官員拒絕透露,本週的美中外長會議是否會討論關稅問題,但他們強調會談範圍很廣泛。

共同利益領域 美盼合作

這名美國官員告訴《華郵》:「我們預計這也是討論我們利益相交領域的機會,或者在符合雙方共同利益的領域合作,包括氣候變化、全球健康、禁毒等問題,也許還有其他領域。」美國國務院還表示,布林肯將在G20外長會議上,加強美國與國際夥伴合作應對全球挑戰的承諾,包括糧食和能源危機,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導致的國際秩序威脅等。

布林肯將在訪問期間會見印尼外交部長馬爾蘇迪(Retno Marsudi);並在曼谷會見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和副總理兼外長董恩(Don Pramudwinai)。但他此行不會與俄羅斯外長會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