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柯稱雙城論壇打破惡意螺旋 議員:配合中共統戰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民眾黨主席、臺北市長柯文哲日前接受網路媒體專訪時表示,兩岸關係不好才更應該舉辦「雙城論壇」,應將其視為嘗試打破惡意螺旋的管道,透過交流化解敵意。對此,台灣基進強調,共機繞臺、農漁產品遭禁等問題,沒有一樣是雙城論壇可以解決的。

台灣基進新聞輿情部主任、高雄市三民區市議員參選人張博洋6日表示,雙城論壇與過去的國共論壇並無不同,從過去到現在,除了北市府官員以外,根本沒有任何人是透過雙城論壇了解中國;且和平對談是要建立在互相尊重、主權獨立等前提,每次中共對臺灣提出各種威脅時,柯文哲就會變成「沉默羔羊」,從來不為臺灣發聲。

臺北市議員林穎孟則盤點出柯文哲任內歷屆雙城論壇的實際交流狀況,包含當全球揭露中共「一代一線」統戰深入臺灣鄰里野心時,雙城論壇中與上海簽訂MOU,讓中共黨委書記到臺北市文山區鄰里巡查;當全球揭露中共「一帶一路」統戰意圖時,雙城論壇讓臺灣校長參加一帶一路研討會;全球因資安問題抵制中國華為5G時,雙城論壇和中國討論5G合作。

林穎孟表示,中國上海代表在臺灣發表「兩岸都是中國人,共圓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時,柯文哲也照稿唸「要和中國融合」;他更以「照稿唸沒時間」為由,不願意在雙城論壇中向中共反映「要和平對話,就不要共機繞臺」。歷屆雙城論壇皆有配合中國統戰的主題,卻從來沒有交流臺北市引以為傲的「自由、民主、人權」項目。

而對於柯文哲以「你講你的」回應中共將臺灣海峽視為內海的說法,林穎孟強調,這是變相肯認中共長期對臺不利的政治宣示;柯文哲以「對談」迴避中共對臺侵略問題,更是以和平假象削弱臺灣主體性,忽略中共長期鋪陳政治宣示手段,配合中共利用雙城論壇實質對臺統戰,連藍營不敢踩的紅線都搶著去踩,非常危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