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電子論文公開原則 教育部:將儘速研議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被指控疑涉碩士論文抄襲,引發近日對電子論文公開比例、碩士專班是否取消論文等熱議。教育部次長蔡清華7日在行政院會後記者會上表示,將盡速討論、研議電子論文公開原則,例如論文設定為不公開的理由、年限等;教育部也會根據各方意見研議碩士專班是否取消論文。

有關電子論文是否公開,蔡清華表示,之所以有畢業生選擇不公開,是因為他的論文可能涉及到專利的部分;教育部會就學術倫理、規範,邀集相關單位學術審議,再審慎的研議。

至於行政院政委張景森感嘆,寫論文是學術研究訓練,臺灣不應該再有「碩士班一定要寫論文」這種落伍迂腐的觀念;對於碩士專班是否要取消論文,蔡清華表示,論文形式其實有很多,在國外有以工作報告或專案報告方式來呈現的例子,這部分教育部會根據大家的意見再研議。

蔡清華說,依規定看,目前博碩士論文都要提供幾份到國家圖書館,電子論文也是;但因為有些碩博士論文確實跟專利有關,至於要不要公開?理由是什麼?還有,不公開的年限是多少?不能一直無限期的不公開。因此,將就學術倫理與相關規範為基礎,盡速就大家目前覺得不合理的部分來研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