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怕收購告吹 推特每日移除百萬假帳戶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科技業巨賈馬斯克(Elon Musk) 收購社群媒體平臺推特(Twitter)的交易仍陷在僵局,因為馬斯克對推特的假帳戶及垃圾貼文的資料存疑。推特高層週四(7月7日)透露,公司已進一步注意到此情況,目前每天停用超過100萬個假帳戶。

根據美聯社,身兼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與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執行長的馬斯克先前提出,將以440億美元(約新臺幣1.3兆元)收購推特,不過馬斯克也威脅,若推特無法證明平臺活躍用戶中,假帳號佔比少於5%,他將放棄這筆交易。馬斯克認為,推特大大低估了這些假帳號的數量,這些通常是宣傳詐騙和錯誤訊息的機器人。

推特高層在週四的電話會議中表示,垃圾帳戶佔每季活躍用戶比例遠低於5%。為了計算有多少帳戶,推特會審查隨機抽樣的數千個帳戶,使用公共和私人數據,例如IP位置、電話號碼、地理位置及帳號活動期間的行為方式,以確認帳號是否真實。

報導指出,社群平臺多年來一直存在假帳戶的問題,廣告商透過平臺提供的數據,以了解用戶消費習慣。垃圾郵件機器人也被用於放大消息,或傳播假訊息。

推特和投資人知道假帳戶的問題,多年來也都有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披露公司對平臺中機器人的預估。同時也警告估計值可能過低。但推特在會中也強調,並非所有自動帳號都是惡意機器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