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遭酸「何不食肉糜?」 陳吉仲:替消費者設想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中共片面宣布臺灣石斑禁令後,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呼籲國人少吃鮭魚救石斑,遭網友酸「何不食肉糜?」。對此,陳吉仲8日表示,這是從消費者角度設想,難道不知道現在鮭魚每公斤300多元?非常貴,為何不吃石斑魚呢?

中共片面宣布自6月13日起暫停輸入臺灣石斑魚,對此,農委會積極因應,包括強化外銷市場,拓展國內銷售通路,及做好三清(清魚鱗、魚鰓和內臟)的加工處理,增加民眾食用方便性,不過陳吉仲近日受訪時,以進口鮭魚對比石斑魚,希望國人少吃鮭魚救石斑,卻遭到網友開酸「何不食肉糜?」

陳吉仲8日受邀出席「2022臺北寵物用品展開幕典禮」,接受媒體聯訪時,被問及網友酸言酸語時反問,「他(網民)不知道鮭魚每公斤(新臺幣)300多元?非常貴!為何不吃石斑魚?這是從消費者角度設想」。

他說,去年鮭魚進口到國內市場每公斤200元,今年漲到300多元,若食用鮭魚消費者支出會增加,況且每年進口約二、三萬公噸鮭魚,大老遠從國外進口,其實會產生許多碳足跡、溫室氣體排放,才會建議國人不如吃當季、新鮮的國產石斑魚、虱目魚、臺灣鯛、鱸魚等,相關漁產會在下半年推出,且價格合理、品質更有保證。

陳吉仲表示,農委會會盡力推廣國人食用國產魚、取代一部分進口鮭魚,因為就糧食安全、消費者、產業來說,可達到三贏效果。

談到鮭魚及石斑魚的料理方式,陳吉仲說,像是鮭魚煮湯,大部分是煮味噌湯,石斑魚還可以煮薑絲魚湯,美味更勝一籌,另對比煎鮭魚片,也有輪切石斑魚片可以煎成魚排,強調,石斑魚是非常好的料理,含豐富膠質、養顏美容,蛋白質含量也贏過進口鮭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