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軍中新兵多確診 立委提三訴求改善軍中防疫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左)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接獲役男陳情,金六結新訓中心裡其中一連有半數新兵確診。(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何志偉(左)8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接獲役男陳情,金六結新訓中心裡其中一連有半數新兵確診。(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何志偉日前接獲民眾陳情,指出軍營不只成功嶺防疫失控,金六結營區一個連過半染疫,國防部明顯防疫失控,為此何志偉8日提出三點訴求,要求國防部說明營區的疫情狀況、落實防疫措施、檢視役男的染疫狀況,國防部則回應,若單位有狀況,會派遣醫護人員前往並落實防疫措施。

何志偉8日召開「別讓軍營成病毒培養皿」記者會,在會中,陳情人透過影片向國防部的防疫提出五點質疑,軍中出現確診者會隔離本人及床位的六宮格,但當兵不可能不移動;新兵在休假日確診,國軍會以營外確診感染處置,營內的六宮格不需隔離,因此會有相繼確診的問題。

陳情人繼續表示,隔離人員重返營區時,依規定應附上快篩的錄影影片,但實際上並沒有人錄影,所以快篩盤可能不是新兵的檢驗結果;國軍沒有執行天天量體溫的動作;指揮中心的防疫政策是確診者7+7,密切接觸者0+7,國防部不讓密切接觸者隔離,但營區有辦法提供一人坐位、餐廳、寢室嗎。

對此,立委何志偉提出三點訴求,第一、請國防部正式發新聞稿,說明各營區的疫情狀況,國防部有被問責的責任跟義務,國防部應公開透明;第二、體溫要天天量、快篩檢驗要要求、疫情防堵;第三、役男將下部隊,有沒有真正檢視染疫狀況,務必落實。

國防部回應,只要家屬或弟兄有疑慮,幹部都會親自跟對方說清楚並溝通。何志偉追問目前有多少位確診,國防部則回應,會依照疫情狀況做滾動式更新,這部分還是依照中央處理;若單位有狀況,會派遣專業醫護人員前往國軍部隊落實相關防疫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