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安倍遇刺身亡 臺灣各級政要哀慟譴責暴力

日本媒體在東京JR新橋車站前廣場發送號外報導。(中央社)
日本媒體在東京JR新橋車站前廣場發送號外報導。(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遇槍擊後宣告不治,享壽67歲,震驚國際社會。對此,外交部表示,臺灣政府與人民對此深感震驚與不捨,除再度嚴厲譴責不法暴力之外,對於安倍逝世表達臺灣最深切與最沉痛的悼念。

日本時間7月8日早上11時25分(臺灣時間10時30分)左右,安倍晉三在奈良西大寺車站前為參議院選舉站臺,發表演說期間,現場傳出兩下槍聲後,安倍就突然倒下。經搶救後仍宣告不治,享壽67歲。

安倍晉三曾兩度擔任日本首相,是日本史上執政任期最長的首相。在外交立場方面,安倍的「親美」、「友臺」立場鮮明,並對中共及北韓態度強硬。

在今年2月俄烏戰爭爆發時,安倍前首相公開表示「臺灣有事態就是日本有事態」,同時高分貝向美國喊話,要求美國要明確表態捍衛臺灣,以避免中共入侵,並呼籲美國改變歷來所採取的「戰略模糊」政策。

對於安倍晉三遭槍擊身亡,總統蔡英文表示,安倍一直非常關切臺灣的安全議題。相信不只是她捨不得這位老朋友,許多臺灣人也都因為失去最堅定支持臺灣的友人而感到悲傷。謝謝安倍對深化臺日關係的貢獻,臺灣與日本也會繼續相互扶持,向國際社會證明,「善的循環」不畏暴力,「善的循環」不會止息。

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曾致函邀請他到臺灣國會來演講,他也允諾疫情緩和後一定會來。儘管約定如今已無法實現,但安倍不畏極權、勇敢直言、捍衛民主的政治家精神,已立下不朽典範,將長存於世人心中。最後,借引「千風之歌」的歌詞遙祭安倍前首相:「我們的心始終與你一起。」

國民黨主席朱立倫表示,向所有日本的好朋友們再次致上最深切的哀悼。也致電日本駐臺代表泉裕泰表達個人與國民黨最誠摯的哀悼。安倍為臺日關係盡心盡力,打從心底感謝。日本失去一位有力的領導者、政治家,臺灣則失去一位好朋友,這樣的哀痛心情難以用文字表達。共同表達最大的哀悼與追思。

外交部則說,已在第一時間指示臺灣駐日本代表處,分別以總統蔡英文、外交部長吳釗燮及臺灣日本關係協會蘇嘉全會長名義,向日本政府致電弔唁,並透過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臺北事務所,表達我國政府與人民最深切哀悼與誠摯慰問,臺方衷心祈願逝者安息,家屬平息傷痛。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會長郭國文也對此深感遺憾。他表示,本來一直有意邀請安倍晉三於疫情後訪臺,安倍一直是臺日關係發展越加深厚的重要人物,過去曾多次發表挺臺言論而受臺灣人敬重,因而一直盼著他能以卸任首相身分至臺灣國會演講,如今只能抱憾。

立法院「亞東國會議員友好協會」成員,包括立委何志偉、何欣純、吳玉琴、沈發惠等32人發也表共同聲明,表達哀悼致意,同時也感謝安倍近年來為臺灣發聲,肯定他在臺日關係上的努力,同時譴責一切的暴力行為發生。

時代力量表示,對於安倍晉三先生在世時對臺灣種種的友好之舉,時代力量感念於心,我們十分遺憾臺灣永遠失去這位令人敬重的挺臺友人,同時也再次表達安倍前首相的感謝與敬意。在此哀傷的時刻,讓我們共同懷念這位挺臺不遺餘力的日本前內閣總理大臣,安倍晉三先生。

民進黨表示,安倍對區域的民主發展及和平穩定有高度的貢獻,民進黨要再度向安倍前首相致上最深的感謝、敬意與不捨,盼臺日友好繼續在安倍前首相奠定的強韌基礎上繼續深化。

專家:對選舉會有影響 立委:支持者不會因此而害怕

臺大政治系名譽教授明居正分析,此事對選舉會有衝擊,因為這次安倍是在幫他們的人助選,現在的消息有兩種,第一種是安倍派的人說,因為選民有同情心,應該會有利於選民,但另外的人認為,不曉得安倍派會不會分裂,因為現在看來,安倍派沒有很強的接班人,所以看進一步的發展。

明居正指出,也要看安倍派內部如何處理這件事情,但目前看來對岸田政權衝擊不大,除非他處理不當,如果處理順利的話對日本整體政局沒有影響,但在選舉可能有一定的衝擊,還得在觀察下去。

立委林俊憲表示,國際間常說的「印太戰略」構想最早便是安倍提出,他曾提出「自由與繁榮之弧」,主張與日本同樣享有自由民主價值的國家加強合作,接著又延伸出「亞洲民主安全之鑽」,加強美日印澳間的合作,至此今日的印太戰略已見雛形,也是安倍一直努力的目標。

他表示,不得不佩服安倍早在十幾年前就預測當今世界局勢的遠見,甚至比美國早一步布局,包括TPP也是在這套戰略下誕生。安倍也比任何人更明白臺日之間脣亡齒寒的道理,在他任內兩國關係越來越緊密,成為世間少見的良善循環。

林俊憲說,目前不確定兇手動機為何,但不難想像他對安倍的施政或言論應該有某些不滿,縱使如此,刺殺民主國家的政治人物是最無效、最愚蠢的做法,因為政治人物只是民意匯聚成的化身,消滅一個人並不會讓他背後代表的廣大人群害怕而消失,反而會因憤怒而更加壯大。

他說,隨著國際局勢越來越趨於分化,不同價值觀的人群之間對立升高,往後類似的事件或許在世界各地都有可能出現。尤其臺灣面臨許多境外勢力侵擾,對於政要的維安更要特別注意,不讓少數極端分子有機可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