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中油、國研院簽MOU 展現太空衛星產業力量

中油大樓舉辦有機材料領域衛星複材交付典禮。(中油提供)
中油大樓舉辦有機材料領域衛星複材交付典禮。(中油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科技部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台灣中油公司合作規劃太空級複合材料產品研製,8日舉辦「光學酬載複材圓筒」產品及「高壓燃料槽/閥件管路鍍膜」 技術交付典禮,雙方並與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簽署合作備忘錄(MOU),展現未來共同推動太空衛星產業的力量及提升技術力的決心。

中油指出,「光學酬載複材圓筒」為遙測衛星上酬載高精密光學鏡頭的結構元件,為因應太空的使用條件與急遽的溫度變化,光學酬載複材圓筒從低吸濕材料選用、複材疊層設計、模具設計到製作條件,每個環節都是重要關鍵,不能輕忽,最後的成品元件才不會汙染到鏡頭,且能避免溫度變化造成變形使得鏡頭因而移位。

中油表示,衛星的推進採用過氧化氫燃料(H2O2),由於材料相容性問題,目前倚靠國外廠商之不銹鋼鍍膜技術來提升元件及管路系統和過氧化氫燃料的相容性。台灣中油攜手國研院太空中心,在金屬工業研究發展中心的協助下,展開高化學相容性之高壓燃料槽/閥件管路鍍膜技術/設備研發以及相關測試,首度展示鍍膜技術成果。

中油董事長李順欽說,中油把石油做成更多石化產品,再經由高值化變成尖端材料,提供給電子業、半導體業、太空產業、生技產業等,是中油轉型一部分。國研院太空中心過去在衛星計畫中所使用的碳纖複合材料結構件,製造材料均為國外所生產,再輸入交由國內的複材廠商製造,或是直接由國外製造完成結構件。

另外,衛星推進的高壓燃料槽及閥件之管路鍍膜技術亦須仰賴國外,對國內衛星之研發有相當影響。因此台灣中油整合國內開發之複合材料與設備進行設計、分析與原型製作,過程皆依照國研院太空中心提供之規格與指導,再交由國研院太空中心進行元件之測試驗證。

李順欽指出,瀝青碳纖維複材圓筒酬載光學鏡頭,在太空衛星是非常重要的元件,中油把瀝青研發成高階材料,就是8日交付的複材圓筒,未來期待太空產業、太空遙測衛星,中油的複材能夠有一席之地。他也提到,未來複材元件在很多領域的應用,才是最有潛力的部分,這是中油里程碑、重要突破,讓複材上到太空去。

國研院太空中心主任吳宗信表示,衛星因為在真空環境工作,除了向陽、背陽溫差高達攝氏200度之外,也容易受到太空輻射破壞,因此材料必須具備輕量、高剛性(低變形)及耐輻射的特性。過去這些材料受制於國外,設計容易受到限制;如今台灣中油投入研發、也完成設計製作,如果能順利通過驗測,臺灣在衛星設計的自由度會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