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布林肯盛讚安倍提升日美關係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7月11日,在日本首相辦公室。(Kazuhiro NOGI / AFP)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中)7月11日,在日本首相辦公室。(Kazuhiro NOGI / AFP)

【記者林南、徐簡/綜合報導】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週一(7月11日)訪問日本,在跟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談時,對前首相安倍晉三遭槍殺身亡表達哀悼之意,也盛讚安倍任內將日美關係提升到新層次。

安倍晉三7月8日到奈良市為自民黨參議員候選人佐藤啓站臺時,遭槍手持改造槍枝槍殺身亡。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布林肯受美國總統拜登指示,為表達對安倍哀悼之意,週日上午到訪日本,與岸田在首相官邸會談10分多鐘,會談中代表美國政府表達哀悼之意。

布林肯說,安倍是堅強日美同盟的擁護者,也宣示「自由且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景,在強化日本與美國等同盟國的合作留下重大功績。

岸田說,對布林肯親自訪日及拜登透過電話表達慰問等美方溫暖情意,由衷表達感謝之意。

布林肯:拜習幾週內通話

布林肯週日(7月10日) 表示,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在「幾週內」進行電話通話。拜登上個月表示,他將「很快」與習近平交談,布林肯這次暗示日子越來越近。

布林肯上週六(7月9日)與中共外交部長王毅會談5個多小時,為拜習通話奠定基礎。美方認為,中共在烏克蘭戰爭中支持俄羅斯,對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構成威脅,並使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本已緊張的關係複雜化。

布林肯週日還與泰國外交部長董恩(Don Pramudwinai)簽署協議,加深兩國本已牢固的雙邊關係,此舉為華盛頓加大抗擊中共在亞洲的影響力。

布林肯與董恩在會談後的記者會表示,美國與泰國的盟友關係在印太地區起著重要作用。布林肯還會見了泰國總理帕拉育(Prayuth Chan-ocha)。

美泰兩國簽署的是擴大美泰「戰略聯盟和夥伴關係」的協議,承諾在推進氣候變化、執法和安全合作方面的夥伴關係。布林肯還在曼谷會見了鄰國緬甸的民主活動人士,他也希望緬甸恢復民主制度。

布林肯在底達日本前,先於印尼峇厘島參加20國集團(G20)外長峰會,然後訪問泰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