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臺灣礦工醫院設兒童早療中心 減少治療舟車勞頓

立委蔡適應前往礦工醫院兒童早療中心了解執行狀況《右》(記者立委蔡適應服務處/攝影)
立委蔡適應前往礦工醫院兒童早療中心了解執行狀況《右》(記者立委蔡適應服務處/攝影)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1至6歲人口約有1萬3千人左右,發展遲緩的發生率約在6到8%,所以在學齡前有兒童早療需求的人數約有1千人左右,而這些孩子是父母身心非常大的負擔,目前基隆市提供早療的機構約只有7家,許多家長向立法委員蔡適應反應可提供服務的人數不足,有需求的小朋友常需等候一個月以上,才能排到課程治療,尤其是語言治療部分,很多家長進而轉往雙北市尋求治療機會。

日前立法委員蔡適應邀請衛生福利部針對兒童早療部分,為基隆爭取相關資源,臺灣礦工醫院日前設立兒童早療中心,12日邀請立委蔡適應前往了解執行狀況,期盼能持續爭取更多兒童早療資源,幫助基隆市更多的家庭。

復健科物理治療技術長黃雍絢表示,在臺灣礦工醫院設立兒童早療中心之前,大部分的孩童都是到雙北市去治療,臺灣礦工醫院籌備成立後,許多基隆的孩子都回歸基隆來治療,幾乎都是客滿的狀況,目前他們提供職能、語言治療。

健科兒童早療中心組長黃鈺雯表示,小朋友到他們早療中心後,治療師會依照他們發展遲緩的方面,進行課程、並透過教具來輔助,也希望小朋友來到醫療院所可以較為輕鬆。

立委蔡適應表示,在發展上有遲緩狀況的小朋友,需要及早治療,而現代家庭大部分是雙薪家庭,臺灣礦工醫院的兒童早療中心開設夜間服務,就能幫助到白天無法分身的家長。

立委蔡適應說道,過去他的服務處常常接到陳情,家長們希望增加更多早療的課程,他們才不用跑到雙北市舟車勞頓,而他在這方面也持續努力,他向衛生福利部建議研議交通津貼補助,來補助相關醫療院所,讓院所願意開設夜間的服務門診,讓這些早療的家長,有充足的門診,來減輕家長們的負擔;實務上來講,這就是縮短體醫療資源的城鄉差距,他今天來關心早療中心的建置情形,特別感謝現場的治療師,願意來臺灣礦工醫院建立兒童早療醫療中心,兒童早療是孩子未來成長的起步,需要有更多心力來投注,未來他有機會擔任基隆市長,會跟基隆市衛生局研議提高醫療院所的服務量能,並建立起跨院所的夥伴關係,提升基隆的兒童早療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