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3月疫情重演?傳上海重啟方艙、再度封控

【記者許蒔、高邈、顧曉華/綜合報導】中共上海當局聲稱「抗疫勝利」不久,當地疫情復燃,內部會議稱當前疫情與封城前夕的3月「相當」。網傳當局再次啟動隔離方艙,以及上海即將「封控百日」的消息,當局「闢謠」後更引發恐慌,市民紛紛搶購或出逃。

網上傳出上海嘉定區衛健委7月9日內部防疫會議紀錄。會議「傳達市、區疫情防控工作會議精神」稱,本輪疫情嚴峻複雜,存在較大不確定性,「可能與3月分疫情相當」。當局要求加強醫院感染防控等。

此外,網傳虹口區廣靈居委會11日通知,建議居民「非必要不外出」,家中儲備14天左右的食品和醫藥,「有備無患」。

上海網民上傳的照片和影片顯示,7月10日至11日,上海多條巷弄又裝上鐵絲網或鐵皮,有居民和社區的官方人員發生爭執。還有圖片顯示,上海楊浦方艙醫院疑似已經重新啟用;與此同時,上海也在強制60歲以上的人接種疫苗。

當局繼續野蠻封控令民怨沸騰,上海官媒《文匯報》卻呼籲大眾「訴說疫情期間的故事」,「感人」照片和影片上傳至「微信」。此舉引發一些市民反感。

與此同時,官媒披露上海杭州灣經濟技術開發區將打造首座「核酸產業園區」,佔地3平方公里,預計7月中旬正式開工。微博網友嘲諷:「看來真的有人真的不想讓疫情結束了」、「當核酸變成產業,疫情還能結束嗎?」

與確診者同一微信群遭隔離 滬民:太離譜

日前,網傳一段錄音顯示,上海一網民因與確診者同在一個KTV微信群組,而被當地疾控中心判定為次密切接觸者。

據上海市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消息,7月3日至7月6日,上海市累計報告與普陀區蘭溪路148號疫情相關的本土陽性感染者74例,軌跡涉及全市5個區7個KTV場所,其中約80%的陽性感染者有KTV活動史。

7月10日,一篇名為〈疾控最新發現:新冠可通過網路傳播〉的文章在網上流傳。據網民發表的他與上海青浦區疾控中心工作人員(女)的對話顯示,他沒有去過KTV,卻被上海青浦區疾控中心判定為次密接,原因是他與確診患者在同一個KTV微信群中。

青浦區疾控中心的工作人員還說:「我們經過核實,你的確沒去過那家KTV,去過的,我們按照密切接觸管理,沒去的,就按照次密切接觸管理。」該網民不禁質疑:「我沒去怎麼是次密接。」但工作人員堅持說:「因為你在那個微信群裡。」

該文還附上雙方對話的完整錄音,根據對話中疾控中心工作人員透露,該KTV群裡有300多人。對此,疾控中心工作人員11日回應表示,錄音內容屬實,但後續發現其確實未曾去過KTV,已將健康碼轉成綠碼。

不過,據在該KTV群裡、上海青浦區一名居民柳葉(化名)告訴《大紀元》記者表示,群裡的大部分人都被隔離了,她也被隔離了一個星期。「村委過來給我封門的時候,我跟他理論,我哪都沒有去,為什麼隔離我,他說這是上海市疾控中心防疫辦判定的,他們只是執行任務。」

「但是這不分清紅皂白,也不查清楚就把人給封在家裡一個星期,真是太難受了。而且,真的很冤,我連普陀區都沒有去過,哪怕我進入過普陀區,我也認了。但隔著螢幕就可以次密接,這太離譜了。」

消息引發許多網民嘲笑:「病毒順著網路線來了,哈哈」、「好的,多了個新詞,雲感染」、「新冠:我出息了,我可以順著網路線傳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