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分科測驗歷史科多戰爭題 扣緊時事

分科測驗第二天,考生出示證件應試。(中央社)
分科測驗第二天,考生出示證件應試。(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首屆大學分科測驗昨(12)日落幕,第二天考歷史、地理、公民與社會等文組科目,臺北市補習教育事業協會分析,今年歷史考了許多戰爭題,整體而言難易適中,與去年指考差不多。大考中心將於7月27日公布成績並寄發成績通知單、8月12日公布大學分發入學錄取名單。

在歷史部分,全國教師會(全教會)評論,本次試題符合108課綱教學重點,設計中規中矩,以知識點為基礎,重視論點與證據的結合,閱讀理解能力更需具知識點與探究實作相搭配,成為未來歷史教學趨勢。試題難易度為中間偏難,符合領綱,無超綱現象,預估分數可能較去年下降。

全教會指出,此次試題扣緊時事,第22題提到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美國改變政策,不但釋放戰犯,協助日本重建經濟,還要求日本成立自衛隊,美國改變政策的關鍵與安倍修憲案的背景有關;非選第4題提到西德在1955年重整軍備,並加入A組織。A組織即「北大西洋公約組織」,與造成俄烏戰爭的原因有關;第6題提到學者考察英格蘭生態史的變化,以森林多寡來隱喻人口的變化,推測與流行疾病有關,應是隱喻新冠肺炎。

歷史科補教老師馮敬之則表示,今年歷史考題難易適中,與去年指考差不多,但整體字數增加、閱讀理解題更多。若以百分制來預估,預計今年歷史五標為頂標86、前標82、均標71、後標56、底標48。

地理時事 俄烏戰爭、快篩試劑地圖入題

在地理部分,全教會表示,本次試題題型內容服膺課綱期待,運用大量時事包裝,充分體恤首屆考生,穩紮穩打可得高分。試題難易度整體中間偏易,試題符合領綱,無超綱現象。

全教會指出,今年地理試題大量扣緊時事,如2021臺灣核四公投案、俄烏戰爭與石油貿易、快篩試劑地圖查詢網站、英國移民轉送政策、臺灣風力發電從地形條件談論到產業分工鏈的發展、以長照服務特性推論人口金字塔、新加坡核准人造肉品的生產,食品科技的進步與開放、2018年的中美貿易戰與2020年開始的新冠肺炎疫情及台積電至北美設廠、新南向政策、荷蘭正名為「尼德蘭」Nederland、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等題目。

地理科補教老師李威立分析,整體來說,今年題目難度比去年低一點,只是今年考題複雜程度高,反而會讓考生覺得今年地理有點難,而讓學生分數下降。若以百分制來預估,李威立預估五標會下降,頂標落在75到80分之間,其他的四標則因為考生人數與選考關係,今年不容易預估。

公民與社會閱讀量大 考生燒腦

在公民與社會部分,全教會評論,本次試題考生須透過資料判讀進行推論,部分題型設計新穎,著重思辨歷程,題幹強調情境鋪陳,且採跨領域命題,從多元面向進行議題探究,題文閱讀量大,考生答題恐相當燒腦。試題難易度為中間偏難,試題符合領綱,無超綱現象,預估分數可能較去年下降。

全教會指出,公民與社會融入時事試題,包含新冠肺炎、俄烏戰爭、全球缺工缺料、憲法法庭判決等。以某國新冠疫情封城為情境,測驗學生對於機會成本的概念理解,相較以往,用比較獨特的觀點來看待經濟學概念。

此外,以俄烏戰爭後的俄國央行措施為背景,測驗學生是否掌握貨幣政策的相關知識;以今年臺灣缺蛋現象做為測驗公平交易法概念、市場經濟與政府介入概念的議題素材;以及以原住民與非原住民結婚所生子女的原住民身分案作為平等原則說。

全教會表示,整體試題中,單一與多重選擇題目較為中規中矩;混合題在答題形式、題目素材等面向都相當多元。學生閱讀量大,且須解讀不同類型資訊,答題負擔較大。

補教估醫牙須262級分

111學年度適逢考招改革,首屆大學分科測驗已落幕,得勝者文教升學輔導專家藍天予預估,自費醫牙科系最低錄取門檻約落在262級分;二類組部分,預估頂尖校系會降低4到6級分;至於一類組校系採計混亂,難以預估落點。

今年分發入學採計的學科能力測驗、分科測驗各科成績,都將轉換為60級分。藍天予以採計英文、數甲、物理、化學、生物等5科的臺大醫學系為例,去年錄取分數為449.6分,換算為292級分,今年預估為288級分;自費醫牙校系門檻,則預估落在262級分。

二類組部分,藍天予預估頂尖校系會降低4到6級分,二類組沒採計國文的校系,則估會降2級分。以臺大電機舉例,去年門檻是415.6分(5科),今年不採計國文,因此將去年分數扣除國文為340.6分,換算級分為223級分,今年則預估要221級分。

至於一類組部分最複雜,藍天予表示,各校系加權複雜,許多校系更換採計組合,今年社會組學生大概只能「盲猜盲填」,大家都憑興趣去填,很難先預估自己的落點區間。藍天予建議考生一定要填滿100個志願,以免任何遺珠之憾,也可以找一些特殊採計校系嘗試看看,或許會有驚喜。

今年分科測驗僅2.9萬人報名,比去年減少1萬多人,預估參與分發入學人數也會大減。藍天予推測,部分中後段校系應該是填了就會上,考生即便分科測驗表現不佳,也可勇敢地去填志願,會很有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