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幫愛犬慶祝生日 共享歡樂時刻

狗狗生日除了準備「狗蛋糕」,還有很多慶生方式。(Shutterstock)
狗狗生日除了準備「狗蛋糕」,還有很多慶生方式。(Shutterstock)

文/林海柔
幫愛犬過生日,讓您和愛犬度過令人難忘的快樂時光,對主人來說,是對狗狗的疼愛,也是一個紀念。而狗狗似乎也知道,這是屬於牠的時刻,聽大家圍在一起唱生日快樂歌時,猛搖尾巴,狗狗懂的。

但您是否知道愛犬的生日是哪一天?如果你不知道狗狗出生日期,也可以將生日定在你收養牠的那一天。

愛犬為我們的生活帶來了許多歡樂,牠是如此愛我們,在生日這天犒賞狗狗無條件的付出,首先要讓牠知道,這天很特別!

每隻家寵的個性都不同,有的樂於「社交」,有的可能只想整天閒逛,你可選擇適合愛犬的方式幫牠慶生。

以下提供幾個簡單又有趣的方法,讓寵物生日更加豐富精采。

一、準備狗生日蛋糕

網路上曾流傳的一段令人感動無比的影片:日子過得再苦,也要買蛋糕給狗狗慶生。哥倫比亞一位街友坐在路邊石階,幫2隻陪伴他流浪的狗兒過生日;為牠們戴上「壽星生日帽」,蛋糕上點了2根蠟燭,開心的拍手唱著生日快樂歌⋯⋯

狗蛋糕可說是慶生必備,派對首選,狗狗都超喜歡的。坊間販售的寵物蛋糕口味多樣,還有各種逗趣的造型設計;建議挑選減油、減糖配方,以鮮肉做的蛋糕體,搭配新鮮蔬果,或用新鮮馬鈴薯取代鮮奶油,健康又美味。

DIY狗狗生日蛋糕

製作狗蛋糕比想像中還要簡單,用鮮肉做蛋糕體,主人可以隨意調整食材,家犬愛吃什麼就添加什麼,吃得安心又有趣。下面介紹2款寵物蛋糕:

自製「狗蛋糕」也可以很養身~芝麻雞、櫻桃鴨、鱸魚黑木耳,好香好吃!(Shutterstock提供)自製「狗蛋糕」也可以很養身~芝麻雞、櫻桃鴨、鱸魚黑木耳,好香好吃!(Shutterstock)

・單層蛋糕
【食材】
紅蘿蔔、綠花椰菜、無骨雞腿肉、豬肉片、一顆熟蛋、少量油脂。

【作法】
1. 將雞肉分成2份,分別和紅蘿蔔、花椰菜混合攪打,紅蘿蔔雞肉泥和花椰菜雞肉泥分開放入缽盆中備用。

2. 取一個大圓碗,在碗內塗上薄薄一層食用油,選用植物油、豬油或雞油都可以,以防沾黏。

3. 步驟1的橘色和綠色肉泥可自由搭配。將橘色的紅蘿蔔肉泥放入大碗中,盡量壓平,鋪上豬肉片後,再倒入綠色蔬菜肉泥,用湯匙稍微整型。

4. 電鍋外鍋加一杯半的水,將步驟3大碗放入電鍋中蒸熟,等電鍋跳起後,取出「鮮肉蛋糕」放入平盤中,再開一罐香噴噴的狗狗鮮肉罐,用小湯匙挖取肉泥,圍繞「蛋糕」一圈裝飾並「排字」;最後將碎蛋黃鋪在蛋糕頂端點綴。

・雙層蛋糕
作法和單層蛋糕相似,多做一團較小的肉泥放在上層,以刮刀整型,還可在下層肉泥團周邊「嵌入」蝦子,放入蒸鍋中蒸熟後就是2層鮮肉做的蛋糕體。

蒸好的蛋糕留有許多湯汁,可混合馬鈴薯一起打成白白的「慕斯」,淋上蛋糕後,可撒上雞肝粉,或自製五顏六色的丸子裝飾就完成了。

・類蛋糕

隨興的將食物擺盤,點上小蠟燭,狗狗也喜歡。(Shutterstock提供)隨興的將食物擺盤,點上小蠟燭,狗狗也喜歡。(Shutterstock)

準備一個象徵性的「蛋糕」愛犬也會喜歡喔!在狗狗愛吃的肉罐頭上點根蠟燭慶祝;或是將烤得香噴噴的牛肉、雞里肌肉堆疊一起,中間「夾層」搭配山藥、南瓜、地瓜泥,盤子周邊放些水果塊裝飾,最後淋上無糖優格,簡單又豪邁。

・更多食材
利用蔬果的天然色彩,可以做各式各樣的搭配,還有更多食材可選用,例如蔓越莓、藍莓、黑芝麻、紫地瓜、南瓜、山藥、菠菜、甜菜根、黑木耳或薑黃粉等。

重要小提示:水果、花椰菜、香腸不可過量,狗狗不能吃的食物有櫻桃、洋菇、洋蔥、葡萄(乾)和巧克力,需特別注意!

二、讓狗狗自己挑選禮物

許多網友分享狗狗挑選禮物的可愛影片:有的大狗或小狗走進寵物用品店後,面對琳琅滿目的玩具,很慎重的嗅聞,慢慢看,慢慢挑,看到中意的才咬起來,開心的和主人結帳去。

狗狗生日買禮物,讓牠自己挑很有趣。(Shutterstock提供)狗狗生日買禮物,讓牠自己挑很有趣。(Shutterstock)

帶你的愛犬去寵物用品店,讓牠自己挑選禮物吧!平時狗狗在家裡備受疼愛,玩具應有盡有,但讓牠為自己挑選一件喜歡的東西會很有趣。

三、戶外生日派對

想為愛犬辦場生日派對嗎?發出邀請函,邀請「狗朋友們」一同歡樂;不僅在室內準備各種主題裝飾、幫狗狗做趣味打扮,生日派對,還可以和幾個熟絡的「狗狗家庭」一同外出踏青,在寵物泳池玩水消暑,到寵物公園跑跳,追逐嬉戲⋯⋯

等到大家玩累了,再前往「寵物友善餐廳」同享美味的狗狗生日餐。有的餐廳可預定「包廂」,也有的可讓寵物們在店內自由走動,還有的附設寵物攝影,拍幾張生日派對寫真留念;相信狗狗一整天的吃喝玩樂趴,一定會玩得很盡興呢!

四、狗狗冰淇淋

酷熱夏日,每當你在大快朵頤吃冰消暑時,身旁的愛犬是否伸出舌頭,眼巴巴的望著你呢?狗狗生日這天為牠做冰棒吧!無糖的水果冰,健康又消暑。將水果冰凍成冰磚,或打成水果冰沙;也可將香蕉、花生醬和原味優格混合後放入冷凍,如果狗狗不適合食用優格,可以椰奶替代。

狗狗生日為牠準備養生又消暑的狗冰淇淋吧。(Shutterstock提供)狗狗生日為牠準備養生又消暑的狗冰淇淋吧。(Shutterstock)

狗狗冰淇淋使用天然蔬果配方,超美味。鳳梨、芒果、椰奶打成冰沙;冷凍藍莓、草莓、水和優格做成莓果冰糕;還有南瓜優格楓糖冰棒;或者你也可以將低鹽雞肉、牛肉湯汁倒入模具中,冷凍即可。

重要小提示:狗狗和人類不同,食用牛奶和化學物質可能造成身體不適,不建議餵食市售的冰淇淋。

五、把時間留給狗狗

狗狗生日,一定讓牠覺得自己被愛著,而且擁有「專屬」的一天。生日這天花時間陪伴你的愛犬吧!共度美好時光;帶牠外出,到沒去過的地方「冒險」;無論散步、玩扔球,或是寵物公園玩沙坑,狗狗和主人一起玩樂都超開心。

狗狗也喜歡過生日,和主人共享歡樂。(Shutterstock提供)狗狗也喜歡過生日,和主人共享歡樂。(Shutterstock)

每年幫愛犬過生日都有讓人難忘的片刻,特別是狗狗猛搖尾巴,緊盯著蛋糕不放,超逗趣的表情讓全家人都笑開懷。生日快樂,感謝有你的陪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