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中概股、人民幣皆跌 中國金融市場釋警訊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下一個月來新低。(STR / AFP)
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創下一個月來新低。(STR / AFP)

【記者賴意晴/編譯】恆生中國企業指數過去兩天下跌4.8%,抹去6月所有漲幅,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也創下一個月來新低,外媒指出,種種跡象表明中國金融市場正在釋出警訊,新一波疫情可能讓中共重啟嚴厲的防疫措施,引起更多經濟動盪。

彭博社週三(7月13日)文章指出,目前正值全球市場動盪時期,有鑑於看漲中國股市的案例不斷失敗,中國資產成為投資者的避風港觀點也失利。新的避險情緒顯示,即便到了2022年中期,中共清零政策以及對科技業、房地產業的打擊仍持續困擾著投資人。

自6月28日以來,港股中國企業指數已下跌近9%,與此同時,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度下滑,創下一個月來最低。中共當局15日將公布新的官方數據,預計將顯示中國經濟在今年第二季僅成長1.2%,但其他替代指標則表明活動實際上正在萎縮;同時,中共央行正在縮減貨幣供應量,可能會在今年剩餘時間創造更緊縮的金融環境。

盛寶銀行(Saxo Bank A/S)股票策略主管岡儒(Peter Garnry)表示,投資人的主要擔憂經濟活動可能再次受到干擾。大規模的篩檢和增值稅退稅,給地方政府的預算帶來很大壓力,限制他們刺激經濟的能力。

文章指出,中國本週出現一例本土案例,就讓中國鋼鐵樞紐關閉3天,全球最大賭城澳門恢復嚴格防疫限制,關閉大部分業務一週時間。隨著停工,過去兩天中國市場暴跌,恆生中國指數過去兩天下跌4.8%,抹去6月所有漲幅,而如此冷清的交易活動恐加劇走勢,該指數的交易量比去年日均水準低約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