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網路私售快篩試劑 警查扣885支移送法辦

【記者袁世鋼/台北報導】新北市汐止警分局網路巡邏發現,高雄一名呂姓女子於今年6月起在網路上販售「COVID-19唾液快篩試劑」,警方蒐證後於本月6日喬裝成買家進行交易,當場將她逮捕,並查扣快篩試劑885支,警詢後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將她移送橋頭地檢署偵辦。

汐止警方於6月7日執行網路巡查時發現,30歲的呂女在網路社群平台中公然發布販售「COVID-19唾液快篩試劑」的訊息;經1個月蒐證後,警方7月9日喬裝成買家,與呂女相約在高雄市鳥松區面交,交易完成後確認她販賣快篩劑的情形屬實,因此立即出示證件將她當場逮捕,並查扣快篩試劑885支。

雖然呂女辯稱,她只是代購或代賣,且是以進價130元轉售,並未圖利,但她卻不願交待已販售數量。警方調查,查扣的快篩試劑都是從中國、日本進口而來,並未經過衛福部核准,疑為呂女於政府開放民眾可自行購買並進口100劑個人用快篩後,委託親友購入再於網路販售,初步清查已出售上百劑。

警方呼籲,快篩試劑屬第三級醫療器材,如未具有醫療器材商或藥局身分,不得以個人名義對外販售,否則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第62條第2項規定,可處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或併科新臺幣1千萬元以下罰金,切勿以身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