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赴中遭霸凌 臺師:中共惠臺是政治圈套

 經濟民主連合召開「保障國人赴中人身安全 建立就學、就業、依親之資訊聯繫機制」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經濟民主連合召開「保障國人赴中人身安全 建立就學、就業、依親之資訊聯繫機制」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中共近年除對臺文攻武嚇,還以各種「惠臺政策」吸引人才西進。曾在中國任教3年的張博士14日現身說法,說明他被中共精神虐待因而罹患重度憂鬱症,還遭學生舉報「辱華」被扣薪新臺幣50萬元,籲國人赴中工作一定要三思。立委邱顯智呼籲,政府應建立國人赴中人身安全保障聯繫機制。

經濟民主連合、邱顯智14日召開「保障國人赴中人身安全,建立就學、就業、依親之資訊聯繫機制」記者會。

畢業於臺師大教育所的張博士表示,當初他抱持著到偏鄉服務的心態前往中國任教,在課程和學術上都依照校方要求,每天競競業業工作超過12小時,卻遭上司言語羞辱、職場霸凌、貼上辱華標籤,薪水更藉故被扣約新臺幣50萬元。

他表示,中共一開始都對人很恭敬,但後來就會一直想統戰、灌輸意識型態,一直說要「效忠」共產黨。當他與校方爭執,認為教師應有專業自主權,校方卻回應,「這我地盤,我說什麼算什麼」,甚至威脅要將他驅逐出境。

張博士還因為小粉紅學生亂檢舉,因而被貼上「辱華」的標籤。他表示,只因為課堂上援引了各國經驗和學術資料,就遭愛國主義強烈的學生舉報,但校方並未進行第三方調查,就直接剝奪他的教學權。他認為,就是因為他的臺灣人身分,中共才藉此展現威權,要殺雞儆猴。

由於在中國時因為擔心人身安全,所以張博士對於霸凌一直隱忍到合約期滿返臺。飽受精神虐待的他,經診斷已患有重度憂鬱和焦慮,以及強烈自殺傾向,目前正接受治療。

張博士表示,在「人治」的中國,申訴或救濟管道沒有實際意義,很多臺灣人過去後,因為怕被報復而不敢說話。所以中共惠臺政策本質就是「政治性圈套」,想藉此統戰臺灣青年師生。且中共「黨管一切」的教育文化,讓在民主自由環境成長的臺灣人很難接受和適應,「呼籲學弟妹們前往中國一定要三思而行。」

經民連國際倡議部主任歐栩韶表示,臺灣人前往中國工作一定要三思,中共近年積極以各種「惠臺政策」吸引各領域人才西進,透過各種措施提升民眾對中國的好感,形成對中國的生計依賴,進而影響臺灣政治。但臺灣人在中國的人身安全與人身自由始終缺乏保障,缺乏實質有效的申訴管道與救濟制度。

赴中國大陸 應比照港澳登錄資料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許冠澤表示,陸委會2019年時因為香港「反送中運動」,以及2020年實施《港版國安法》後,呼籲前往港澳的國人,事前於「國人赴港澳動態登錄網頁」填寫資料,一旦發生緊急狀況或有協尋請求時,政府可透過民眾登錄的手機或電子郵件主動進行通知,並盡速聯繫在臺家屬。

許冠澤認為,有必要對於同樣缺乏法律與人權保障的中國比照辦理,建立就學、就業、依親之資訊聯繫機制。

邱顯智也認為,其實外交部自2002年開始,就有「旅外國人動態登錄網頁(出國登錄)」,確保國人在外的人身安全。但除了經商及港澳,目前尚未有一般性的「國人赴陸動態登錄」相關機制,建議陸委會可擴展既有系統,建立「國人赴陸動態登錄」系統,畢竟去中國的危險,並不亞於港澳。

針對學術研究交流,邱顯智也建議用平等互惠的方式,與中共政府或各級機關學校洽談人身安全之即時通報機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