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游錫堃下週一訪捷克 將獻花追悼前議長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右2)2020年9月應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邀請,率團參訪立法院並合影留念。(中央社)
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右2)2020年9月應立法院長游錫堃(左2)邀請,率團參訪立法院並合影留念。(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應捷克參議院議長維特齊(Miloš Vystrčil)邀請,立法院長游錫堃下週一(18日)將率團訪問捷克。根據捷克參議院15日公布的行程顯示,除了歡迎記者會、與維特齊召開聯合記者會外,游錫堃還將前往捷克前總統哈維爾(Václav Havel)墓前獻花,並獻花追悼生前原訂訪臺的前捷克參議院議長柯佳洛(Jaroslav Kubera)。

游錫堃邀請朝野立委在17日至27日派員參與回訪歐洲行程,包括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國民黨立委萬美玲與孔文吉、民眾黨立委張其祿都將隨團,至於時代力量則未派員參與。

根據捷克參議院15日進一步公布游錫堃訪問的行程,包括18日上午抵達後將有媒體簡報記者會,隨後游錫堃將赴1993年至2003年間曾任捷克總統的哈維爾陵墓前致敬獻花。

捷克參議院20日則安排維特齊正式會見游錫堃,這場會見捷克參議院3位副議長、外交委員會主席等均會陪同。會面後,游錫堃將向柯佳洛獻花追悼,柯佳洛的遺孀也將陪同。同日,維特齊將與游錫堃在捷克參議院舉行聯合記者會。游錫堃預計21日離開捷克。

2020年2月時,柯佳洛原計畫訪臺,卻在同年1月猝逝,震驚捷克政壇;捷克公共電視臺後續報導,柯佳洛的遺孀和女兒指控,總統齊曼(Miloš Zeman)和中共大使館威脅柯佳洛不要訪臺,是導致他猝逝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