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北京阻止新疆人權報告發表

北京直接施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左)的信件曝光。圖為2017年5月15日,巴舍萊擔任智利總統時,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握手。(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北京直接施壓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左)的信件曝光。圖為2017年5月15日,巴舍萊擔任智利總統時,在北京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握手。(Kenzaburo Fukuhara-Pool/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消息人士證實,中共當局正試圖向聯合國人權事務主管施壓,要求他們不要公開新疆人權報告。這份備受關注的報告,預計在8月底前公布。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今年5月到中國訪問。雖然她受到北京諸多限制,如所有行程必須有中共官員陪同,無法與被關押的維吾爾人自由交談,也不能接觸維吾爾人的家屬,但巴舍萊無論是在行前或訪問期間,都未強力譴責中共迫害新疆人權,這引起了多方憤怒。她在那之後表示,將因私人因素放棄連任。

但巴舍萊承諾在8月底卸任前,發表一份有關中國新疆地區的報告。人權組織指控中共虐待新疆的維吾爾族人,手段包括在拘留營中大規模強迫勞動。中共否認上述指控。

路透社報導,根據該媒體取得的信件,中共當局致信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的辦公室,要求他們不要發表新疆人權報告。中共還找各國外交官連署,以示對北京的支持。路透社表示,這封信件的真實性已得到三個國家的外交官,及一名人權專家的證實。

中共在信中說:「(新疆)評估報告如果公布,將加劇人權領域的政治化和集團對抗,損害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的公信力,並破壞人權高級專員辦公室與成員國之間的合作。…我們強烈要求高級專員女士不要發表這樣的評估報告。」

事實上,聯合國的人權專家小組三年多前就開始為該報告蒐集證據,但出於某些不明原因,報告延後了幾個月發表。

信件證明北京遊說巴舍萊

路透社指出,共有4位消息人士,包括3名外交官和1名人權專家稱,北京寫了一封信,表示對新疆報告「嚴重關切」,並希望阻止報告發表。他們說,北京從6月下旬開始,即在駐日內瓦的外交使團中分發該文件,要求各國簽署以示支持。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駐日內瓦外交使團發言人劉玉印並未表示,中方是否發出了這封信件,也沒有回答有關信件內容的問題。不過劉玉印表示,最近有近一百個國家在新疆相關問題上表態支持中方,並「反對以人權為藉口干涉中國內政」。

劉玉印說,在上次的聯合國人權理事會會議上,這些國家發表了公開聲明和「聯名信」。該會議已在7月8日結束。

目前不清楚巴舍萊是否收到這封信,其辦公室發言人不願對此發表評論。

兩位駐日內瓦的外交官說,這封信是罕見的事例,證明北京試圖直接遊說巴舍萊。他們坦承,有時由於經濟關係密切,各國很難在人權問題上批評北京。

另一位外交官表示,他簽署了這封聯名信,他的國家支持此事。路透社無法確定這封信徵集到多少人簽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