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生態

熱浪北移 歐洲多國創高溫紀錄

圖為7月20日,消防飛機在法國布列塔尼西部的山脈撲滅野火。(LOIC VENANCE / AFP)
圖為7月20日,消防飛機在法國布列塔尼西部的山脈撲滅野火。(LOIC VENANCE / AFP)

【記者徐簡/綜合報導】遭逢熱浪襲擊的歐洲,田野灼熱、機場跑道和火車軌道在高溫下損壞,英國週二(7月19日)創下攝氏40度的史上最高溫。隨著猛烈的熱浪北移,西歐多國或更加悶熱。

在法國、葡萄牙、西班牙和希臘發生的致命野火,已迫使上萬人撤離家園。世界氣象組織(WMO)在週二的記者會上表示,歐洲當前的熱浪可能會持續到下週,並預計死亡人數會增加。

英國氣象局表示,週二下午12時50分,英國倫敦希思羅機場記錄到40.2度的史上最高溫,這超過2019年記錄到的38.7度,但氣象預報員警告稱氣溫仍在攀升。

英國火車運輸週二也取消,通常繁忙的市中心變得安靜,動物園的工作人員努力讓動物涼快一些。

在一些倫敦商店,冰淇淋和冷飲都賣光了,而電風扇、水管和冷氣的需求量暴增。英國政府已就前所未有的高溫宣布了紅色高溫警告,相當於進入國家緊急狀態。

英國運輸大臣夏普斯(Grant Shapps)表示,至少兩條跑道出現損壞跡象,還有一些火車軌道發生彎曲,英國還需要很多年,才能全面升級基礎設施,以應對高溫情況。

夏普斯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我們已經看到旅行大量被迫中斷,大部分基礎設施是維多利亞時代建造的,不能承受這種溫度。」一些專家表示,這種難以想像的氣溫在未來幾年可能會更頻繁。

法國3.4萬人被迫撤離

法國國家氣象局表示,有幾個地區經歷了有史以來最熱的日子,西部城市南特(Nantes)錄得攝氏42度的高溫,當局已經發布極端高溫警告。

7月12日以來,由酷熱和強風引發的大火已蔓延到波爾多(Bordeaux)周邊的1萬9,300公頃(約75平方英里)土地,共有3.4萬人被迫撤離家園。政府為撤離人員設立了緊急避難所,養了一千隻動物的動物園也在被疏散之列。

法國西南部旅遊區吉倫特省(Gironda)受到的打擊尤其嚴重,消防員在一週內努力跟兩場大火搏鬥,週二稍早,隨著風向改變,波爾多市(Bordeaux)被濃煙籠罩。

高溫現在已經轉移到法國北部和東部。數百人不得不離開布列塔尼(Brittany)西北部的家園,大火摧毀了1,400公頃的植被。波爾多檢察官在一份聲明中說,大火已經燒毀了1萬2,800公頃土地。該地區擁有著名的葡萄園和城堡,但到目前為止還沒有關於葡萄藤受到具體損害的報導。

西歐多國高溫破紀錄

根據氣象預報,歐洲的熱浪正在向北移動,預計比利時南部、德國西部和西南部的氣溫將達到攝氏40度。

德國杜伊斯堡(Duisburg)曾在2019年7月創下41.2度的全國最高氣溫紀錄,德國氣象部門表示,週二萊茵河沿岸可能出現類似的高溫。

荷蘭在週一(7月19日)經歷了有紀錄以來最熱的一天,氣溫為33.6度,預計週二部分地區的氣溫將達到39度。

另外,西班牙北部週一出現43度的高溫,該國西北部薩莫拉(Zamora)地區的森林大火造成兩人死亡,該地區的火車因火災而停駛,該國至少有20處火災失控。在西班牙和葡萄牙,最近幾天有超過千人死於高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