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疫情趨緩 時力籲國門穩健開放 綠委指入境措施待改善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資料照。(桃機公司)
圖為桃園國際機場資料照。(桃機公司)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邱顯智、王婉諭偕同新北市議員參選人彭盛韶20日召開「面對疫情趨緩不鬆懈,台灣的下一步?」記者會,提出「國門應穩健開放」、推行「0+7」以及提高入境人數等主張,並呼籲指揮中心說明台灣每百萬人死亡數較高的問題,並妥善因應Omicron病毒變異株BA.4、BA.5。

王婉諭以出訪歐洲的經驗表示,各國幾乎已回到疫情前的生活型態,多數國家早將目標放在恢復經濟活動、復甦國際人流往來等,這也是為何台灣在彭博的防疫韌性排名中表現不佳的原因,因為是以防疫和經濟來衡量;應將防疫重點放在國內醫療分級、重症管理及醫護量能減壓等方向,而非邊境管理。

彭盛韶指出,目前台灣累積每百萬人染疫死亡數,已來到336人,高於亞洲平均的308人,顯然仍有可以檢討之處。

另外針對Omicron 病毒變異株 BA.4、BA.5。邱顯智指出,因沒有證據顯示會有更嚴重的症狀,指揮中心應繼續維持與病毒共存的防疫政策;另外面對BA.4、BA.5指揮中心應做好確保病床和醫療系統的準備,持續改善自宅、防疫旅館隔離者的診療和投藥系統。政府要持續關注次世代疫苗的研發狀況。

民進黨立委江永昌也在臉書發文指出入境措施有諸多待改善之處,第一點,機場的各電信銷售據點未販售5G SIM卡,而他也對此詢問中華電信,中華電信回復,8月1日起機場內會販售8日型的5G SIM卡。

江永昌表示,第二點,目前入境旅客都需至「臺灣政府規定入境旅客需進行檢疫措施」網站登錄相關資料,再經檢疫人員確認方能入境。但本可迅速通過的關卡,在機場卻經常大排長龍;該系統有優化必要。

江永昌最後說,第三點,快篩站設置應考量行李安全,目前入境採用唾液快篩,篩檢站設置在機場建築物門口的戶外。有民眾反映,被要求行李要放在暫放區才能快篩。江永昌認為,不應阻止民眾攜帶託運行李前往篩檢,也要重新安排相關動線,讓民眾攜帶行李前往篩檢時不會空間不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