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裴洛西訪臺遭中共警告 立委:臺美往來不該由惡鄰決定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Jabin Botsford / POOL / AFP)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Jabin Botsford / POOL / AFP)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原傳出8月規劃造訪臺灣,但美國總統拜登卻表示「軍方認為現在不是好主意」。對此,立委王定宇21日表示,朋友之間的往來需考量彼此方便與否,但別讓中共的恫嚇決定雙方該如何往來,以免日後變本加厲。

裴洛西原訂今年4月訪臺,後因確診武漢肺炎而臨時取消。據英國「金融時報」日前報導,裴洛西規劃8月率團造訪臺灣,藉此展現對臺灣的支持。消息一出,引發中共外交部不滿,並警告如果裴洛西訪問臺灣,北京必將採取「堅決有力措施」。

拜登近日受訪被問及此事時表示,他認為軍方會覺得這不是一個好主意,但他不知道具體情況是如何。拜登還透露,他預計未來10天內可能與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通電話。

對此,王定宇說,跟朋友之間的往來,當然要考量尊重朋友之間的方便與否,但也必須要提醒,如果讓對面的惡棍鄰居(指中共)決定彼此該如何往來,「下一次,可能就要決定我們妻子、兒女的歸屬」。如果讓中共的恐嚇產生效果,下一次一定會變本加厲。

他強調,竭誠歡迎所有的朋友來訪問臺灣,但是誰該來?怎麼來?臺美之間可以好討論,但中共的恐嚇不能是考量的因素之一,更不能是決定的因素,一旦產生效應,未來中共對臺美之間互動的反應將會升高。

他表示,相信美國政府及總統拜登的大智慧,只是單純的表達軍方可能所做的一些評估。至於裴洛西是否能夠在8月份訪臺,朋友之間往來,尊重彼此的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