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孩子哭鬧不願上學 當心社交情緒障礙

「社交情緒障礙」建議父母從以下5個方面給予幫助。(123RF)
「社交情緒障礙」建議父母從以下5個方面給予幫助。(123RF)

文/記者李郁玫
4歲的小臻是個活潑可愛的小女孩,也是家中唯一的孩子,在還沒上幼稚園之前,都是媽媽全職在家帶她。直到滿4歲之後,才開始到附近的幼兒園就讀,可是才去了兩個星期,每天早上起床就一直哭鬧,不肯去上學,於是小臻的父母詢問老師,她在幼兒園裡的適應情況。

父母從老師口中得知,小臻在學校都不太敢與同學或老師講話,也不太喜歡和同學一起玩,總是自己一個人玩,對班上的團體活動沒什麼興趣,有時不太聽從老師的指令;如果有同學拿了她喜歡的玩具,就會動手打人,好像變成另外一個人似的。

父母因此非常擔心小臻的狀況,決定帶她前往醫院,請醫師進行評估。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小兒科主任杜戎玨說,經過仔細評估之後,確認小臻有一些「社交情緒障礙」。

因此建議父母從以下5個方面給予幫助:

1.在家裡演練社交情境:父母可以在家裡和孩子玩學校模擬遊戲,演練一下在學校可能發生的狀況,藉此來教導孩子學會社交技巧。

2.鼓勵孩子在學校的表現:父母要每天詢問老師,孩子在學校的狀況,如果孩子有好的表現,例如:願意分享玩具給同學,父母應該給予鼓勵,以強化孩子這些行為。

3.增加孩子的自信心:讓孩子學習本身有興趣的才藝,例如:鋼琴、舞蹈等,並給予孩子在公共場合展現才能的機會,當孩子因為好的表現而被讚美時,也就能增加自信心。

4.為孩子建立交友圈:父母如果能與有同齡孩子的家長成為朋友,就能創造讓孩子一起遊戲、玩樂的機會,孩子也能與幾個比較熟悉的小朋友建立親密交友圈,學習人際互動技巧。

5.訓練孩子的自理能力:家長要讓孩子有機會學習日常生活中的自我照顧能力,不要因為孩子做得慢就忍不住幫忙完成。此外,當孩子有任何需求時,也要讓孩子練習表達自己的需求。

杜戎玨補充說,小臻的家長在建議之下,加強與老師溝通,也嘗試讓小臻學習更多生活自理技巧,適時讚美她的好表現,並且與班上同學的家長一起合辦野外郊遊和露營活動,進而讓她慢慢的結交許多好朋友。現在的小臻懂得與朋友一起分享玩具,也可以和同學一起聊天、唱歌,以及開心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