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民團呼籲改善勞力剝削問題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外籍漁工人權保障聯盟、臺灣人權促進會等民團21日針對美國國務院年度的人口販運報告(TIP)中將臺灣列為第一級國家一事,召開「臺灣第一級名不符實,人口販運問題仍嚴重」記者會。他們指出,臺灣雖持續被列為第一級,但只符合最低標準的及格意義,關鍵與結構性的強迫勞動議題仍未被解決。

民團呼籲,臺灣政府等單位別耽溺於臺灣維持TIP報告第一級國家的喜悅,應正視報告內容指出的具體勞力剝削與性剝削的問題,採取美國建議的改進措施或諮詢臺灣與國際社會的意見,共同研擬具體可行且有效的改進措施。

宜蘭縣漁工職業工會祕書長李麗華表示,美國對被害人保護法令的標準過低,才導致臺灣連續13年蟬聯第一級;美國政府應以被害人為中心,修正TIP檢視標準,高標準檢視防制人口販運問題,嚴格制定評比最高標準,才能打擊人口販運犯罪行為,終止現代奴役的問題。

桃園市群眾服務協會移工政策處主任汪英達表示,多數移工仍因仲介費而受到債務拘束,存在人口販運與強迫勞動的情形。另外,外籍漁工仍常受到假債務的剝削等,船上及港邊的勞動環境及工時,政府無落實查察,導致漁工困境無法被發現。

社會企業英國憫研顧問創辦人江玉敏指出,許多年輕的臺灣人被仲介推薦高薪的工作機會而前往海外,成為人口販運受害者。臺灣人權促進會祕書長施逸翔表示,不少人口販運加害者利用「新南向政策」與招生困難的學校合謀,誤導非洲或東南亞的學生來臺血汗勞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