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為手機基地臺 恐竊美飛彈基地情資

消息人士說,華為提供的手機基地臺設備有可能從美國軍事基地和飛彈發射井獲取敏感訊息,拜登政府正在調查。(大紀元製圖)
消息人士說,華為提供的手機基地臺設備有可能從美國軍事基地和飛彈發射井獲取敏感訊息,拜登政府正在調查。(大紀元製圖)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路透社獨家報導,兩位知情人士說,安裝了華為設備的美國手機基地臺,或可從軍事基地和洲際飛彈(ICBM)發射井獲取敏感資訊,華為可將這些訊息轉交給中共,拜登政府正對此進行調查。

其中一位人士說,美國擔心華為可能透過這些設備,獲得關於軍事演習以及基地和人員準備狀態的敏感資料。他要求匿名,因為調查是保密的,涉及國家安全。

拜登上任後不久即啟動調查

這些消息人士說,美國總統拜登2021年初上任後不久,商務部就展開這項此前未報導過的調查。2019年5月川普政府的一項行政令賦予商務部調查權,之後又推出了實施規定加以補充。

根據路透社看到的一份長達10頁的文件,商務部在2021年4月傳喚華為,以了解該公司設備可從手機上獲取資料,並和外國當局分享的政策,包括訊息和地理位置資料。

商務部對「正在進行中的調查不予置評」,但向路透社表示,「保護美國人的安全不受惡意情蒐影響,對保護我們的經濟和國家安全至關重要。」

華為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該公司拒不接受有關從事間諜活動並構成國安威脅的指控。

中共駐華盛頓大使館沒有針對具體指控回應路透社,但在一份電子郵件聲明中稱,「美國政府濫用國家安全和國家權力的概念,全力打壓華為和其他中國電信公司。」

八名現任和前任的美國政府官員表示,這項調查反映華為無力擺脫其引發的國安疑慮。該公司近年來已受到美國一系列限制。

如果商務部認定華為構成國安威脅,有可能會對其採取新一輪措施,將超過美國電信監管機構聯邦通信委員會(FCC)實施的現有限制。FCC拒絕發表評論。

接受路透社採訪的一些律師、學者和前官員表示,利用上述提到的川普政府2019年5月的那項行政令,該機構可禁止美國與華為的所有交易,要求仍依賴華為的美國電信商迅速拆除華為設備,否則將面臨罰款或其他處罰。

鄰近軍事基地的基地臺 成關注焦點

據兩位消息人士和一位FCC委員稱,配備有華為設備的基地臺靠近敏感的軍事和情報地點,已成為美國當局特別關注的問題。

「如果你能把接收器貼在基地臺上,你就可以蒐集訊號,這意味著你可以獲得情報。」總部設在華盛頓特區的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的技術和網路安全專家劉易斯(Jim Lewis)說,「沒有情報機構會放過這樣的機會。」

為應對這一威脅,川普政府2019年推出一項法律和相關規定,禁止美國公司使用聯邦補貼購買華為的電信設備。同時,還責成FCC強制那些接受聯邦補貼的美國營運商清除華為設備,並承諾提供補償金。

但澈底清除和銷毀華為設備的最後期限,最早要到2023年中才會生效,公司還有機會爭取延期,而且補償金暫時只能達到要求總額的40%。

FCC五位委員之一的卡爾(Brendan Carr)說,監管飛彈發射場的美國三個軍事基地之一、蒙大拿州的馬姆斯特倫空軍基地(Malmstrom Air Force Base)周圍的基地臺使用的是華為設備。

在本週的一次採訪中,他告訴路透社,華為獲得的智慧型手機資料,有可能洩露這些地點附近的部隊動向。

路透社採訪的人士指出,在內布拉斯加州和懷俄明州可能至少還有兩個類似案例。

內布拉斯加州電信監管機構專員羅茲(Crystal Rhoades)向媒體指出,Viaero公司擁有的基地臺靠近該州西部的洲際飛彈發射井,這帶來風險。

洲際飛彈可將核彈頭運往數千英里外的目標,平時儲存在軍事基地附近的地下發射井中。內布拉斯加州的基地臺位於鄰近懷俄明州的F.E.沃倫空軍基地(F.E. Warren Air Force Base)監督的一個飛彈發射場附近。

美國電信商 反對拆除華為設備

Viaero公司為該地區約11萬名客戶提供行動電話和無線寬頻服務。它在2018年提交給FCC的文件中反對遏制華為擴張,因為其大約80%的設備由華為製造。

羅茲在6月告訴路透社,這些設備有可能使華為蒐集到敏感資料。她說:「敵國有可能看到東西什麼時候在線,什麼時候下線;安全級別為何;在任何有真正危險和尖端武器的特定建築物中,有多少人值班。」

羅茲本月說,儘管最近幾週她要求Viaero公司提供最新資料,但兩年多來,她一直沒有得到關於其切割和替換華為設備的最新進展。

在最後一次聯繫時,該公司表示,在FCC的資金到位前不會拆除華為設備。Viaero公司沒有回應路透社多次的評論請求;華為也拒絕發表評論。

2018年,懷俄明州鄉村地區電信營運商Union Wireless執行長約翰.伍迪(John Woody)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說,該公司的覆蓋區域包括F.E.沃倫空軍基地附近的洲際飛彈發射井。其設備包括華為的網路交換機、路由器和基地臺。

上個月,約翰‧伍迪的兒子兼代理執行長艾瑞克‧伍迪(Eric Woody)說,「幾乎所有Union Wireless採購的華為設備都留在我們的網絡中。」他拒絕透露靠近敏感軍事地點的基地臺,是否含有華為設備。

美軍:會持續關注基地周邊動態

F.E.沃倫空軍基地將對華為設備發表評論的請求轉給了五角大廈。負責核武行動的美國戰略司令部在給路透社的一份聲明中說,「我們會持續關注自身設施和場地附近的活動。」並指出,「任何關切都是在整個政府層面」,但拒絕進一步提供相關細節。

負責審查電信交易的國家安全部門前司法部官員索菲爾德(Rick Sofield)表示,商務部的調查可能會給相關單位帶來更多影響。

他表示,「美國政府對華為的擔憂眾所周知,任何繼續使用華為產品的訊息或通信技術公司,都在承擔美國政府會來敲門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