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心理學家:高智商加五特質 最容易成功

智商特別高的人,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真的會比較成功嗎?來自瑞士的一位心理學家對此持肯定態度。(Fotolia)
智商特別高的人,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真的會比較成功嗎?來自瑞士的一位心理學家對此持肯定態度。(Fotolia)

編譯/張雨霏
每對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擁有高智商(IQ),這樣不僅孩子的人生會因此而獲益良多,當父母的也能少操不少心。但智商特別高的人,他們未來的職業生涯真的會比較成功嗎?來自瑞士的一位心理學家對此持肯定態度。

瑞士洛桑大學(University of Lausanne)組織行為學教授、心理學家約翰‧安東納基斯(John Antonakis)告訴美國全國廣播公司商業頻道(CNBC):「智商是預測職場成功的一個最重要的指標。」

早在2012年,美國范德比大學(Vanderbilt University)的研究學者就發現,比起智商較低的人,智商較高的人平均來說往往擁有較高的收入。這項研究也顯示,高智商在預測學業成就、工作表現、職業潛能和創造力方面都比較可靠。

安東納基斯表示,高智商在高度複雜、需要專業技能的職業中,是特別顯著的成功預測指標,例如物理學家、工程師和神經外科醫師。但也別擔心,即使不是「門薩成員」(全球最大的高智商俱樂部),只要具備5個特質,依然有助於在職場取得成功:

• 展現外向、友好的能力

• 自信

• 對新體驗持開放態度

• 組織能力

• 強大的溝通能力

安東納基斯解釋說,智商與事業成功或學業成就之間的關係是「不言而喻的」,畢竟智商直接代表你推理、處理資訊,以及使用這些資訊來解決問題的能力。

「智慧的現代定義就是指學習的能力」,他說,「你的學習能力越強,即不斷提升自己、掌握新技能,以及做出明智的決定,你就越有可能在工作中表現出色,並積極推進你的職業生涯。」

但諸多研究表明,成功需要的不僅僅是智商。根據許多心理學研究,前面提到的5個重要的人格特質,都可以幫助你的人生更進一步。

雖然高智商可能是成功的可靠預測指標,但也不是絕對的。安東納基斯表示,比如一個高智商的人,若是放在一個相對不複雜的崗位上,可能因為工作太無聊、太沒有挑戰性而無所作為;又或者一個領導者的智商比團隊其他人高出太多,他們可能會遇到麻煩,而如果員工比自己的老闆聰明太多,他們同樣會很容易遇到障礙。

安東納基斯自己進行的一份研究表明,高智商的領導人表現往往優於智商較低的人。不過他同時指出,太聰明可能無法獲得同事的認同,同事會覺得你高高在上或太冷漠;若領導者與跟隨者的智商差距過大,領導難度也會增加。

這時候,溝通技巧就顯得尤為重要。安東納基斯表示,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邱吉爾等高智商領導人,都能運用溝通技巧和個人魅力,以易於理解的方式提出複雜的策略,因此贏得了大批追隨者。

學者稱這種能力為情商(EQ)。安東納基斯認為情商其實也包含在智商裡面:如果你足夠聰明,就會知道如何用最有說服力的方式傳達你的想法。

他說,歸根結柢,房間裡智商最高的人不一定是最成功的,但他肯定具有一定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