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美國應該立即禁止抖音

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Shutterstock)
短影音應用程式抖音海外版TikTok。(Shutterstock)

⊙Anders Corr/文、曲志卓/編譯
成立於2012年3月的北京字節跳動科技公司(ByteDance),是由中共控制的一家位於中國北京的跨國網際網路技術公司,旗下有產品今日頭條、抖音及其海外姐妹版本TikTok、西瓜視頻等。

字節跳動所發行的抖音廣為年輕人所愛好,其用戶中有60%年齡介於16至24歲之間。這些年輕的用戶很容易受到左右,又具有持久的市場潛力。很多的商家都希望通過這個媒體來影響年輕人的偏好,因此這些商家每年都為爭用該媒體的廣告,而付出高昂的費用。例如,2022年抖音所獲取的廣告收入就增加了兩倍,達到120億美元(約新臺幣3,621億元)。

抖音最終受到北京的控制

中國共產黨透過控制抖音母公司字節跳動,很容易就可以掌握抖音用戶的私人數據,並輕易的操縱其演算法,以傳達有利於中共利益的訊息,這有損自由、民主、人權和美國本身的利益。

美國聯邦傳播委員會(FCC)委員卡爾(Brendan Carr)在6月28日就指出,「抖音不僅僅是一個影音短片應用軟體,更是一隻披著羊皮的狼。它蒐集了大量的敏感數據。而新的報告顯示,這些數據在北京被使用。」

抖音把所蒐集的用戶數據用於鎖定目標的微型廣告,中共可以透過抖音用戶的帳號(ID),為政治目的而使用這些數據。奇怪的是,拜登政府竟然讓北京獲取這些珍貴的帳號。因此卡爾呼籲蘋果(Apple)和谷歌(Google)從他們的應用程式商店中刪除抖音,因為抖音違反了他們的規則。

根據卡爾最近所引用之Buzzfeed News的報導,北京可以通過很多方法獲取抖音用戶的所有數據,因為該軟體中內置了大量的後門,即使美國的抖音用戶數據儲存在維吉尼亞州、德克薩斯州和新加坡等地,它也完全由中共所控制。

抖音對民主國家產生重大影響

抖音用戶所上傳的任何內容,包括貓咪影音短片、政治信仰和他們最私人的偏好,北京都可以知道。北京可以追蹤和聯繫他們,並精確發送政治訊息給其用戶。

納扎魯克(Zuza Nazaruk)在2021年所進行的一項同行評審研究,發現抖音的演算法對北京所認為的敏感話題,例如天安門廣場的大屠殺及新疆的種族滅絕等都有歧視或偏見。納扎魯克說:「儘管表面上沒有一個話題受到完全的審查,但是支持中共影視短片中點讚數量較少的,或發布日期較早的,抖音的演算法卻仍將之放在搜索的頂部。」

這會對民主國家產生重大的影響,因為民主國家民眾的政治偏好直接導致政府的更迭。例如,在哥倫比亞,一位名叫耶南德茲(Rodolfo Hernandez)的默默無聞的市長,利用一群年輕的支持者,把他的資料發布到該平臺上,因此而獲得了60萬名粉絲。這使他在6月的第二輪總統選舉中獲得了全國的知名度。如果這種事情可以在哥倫比亞發生,當然也可以發生在美國。

代表美國人民的政府,沒有理由讓抖音成長為下一個巨頭。前任川普政府確實透過行政命令禁止抖音。然而,聯邦法院的裁決卻阻止了兩項這種禁令,拜登政府則完全取消了這個禁令。

每一代人都想重塑自己,這給了抖音一個發家的機會。但是千禧一代若不想使用父母喜歡的社交媒體,也還有許多其他社交媒體和許多新興的媒體可供他們選用。

國會應該要以國家安全為理由,禁止該應用程式,而不該任由這種情況繼續下去。國會議員應該要立法禁止這種侵害他人權利的違規行為,以保護美國抖音用戶的隱私。這樣做的唯一方法就是禁止抖音,把這些用戶引導到其他更值得信賴的社交媒體。這也確保北京不能再使用抖音演算法來影響選民的政治信仰,以保護美國的國家安全。

拜登政府和國會顯然是因為害怕抖音用戶的憤怒和喪失他們的選票,而不敢將之禁止,這一事實更證明了該法律的必要性。我們拖延禁止抖音的立法時間越長,對我們民主的傷害就會越大。──本文作者為哈佛大學政府學博士、《政治風險雜誌》的出版商、科爾分析公司委託人,並在北美、歐洲和亞洲進行過廣泛的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