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港澳生來臺讀高中 41校可選

針對港澳中學生赴臺升學的需求,民間首度舉辦「2022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於7月25日至8月31日以線上展的形式登場。(記者林紫馨/攝影)
針對港澳中學生赴臺升學的需求,民間首度舉辦「2022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於7月25日至8月31日以線上展的形式登場。(記者林紫馨/攝影)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2022年起,臺灣首度開放港人赴臺讀高中職與五專,只要持有中三(三年制初中課程)以上同等學力,符合身分資格即可申請,全臺有41所學校招收港澳中學生來臺就讀,包括32所公私立高中職,以及9所五專。針對港澳中學生赴臺升學的需求,民間首度舉辦「2022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於25日至8月31日以線上展的形式登場。

教育部今年4月公告修正「香港澳門居民來臺就學辦法」,放寬港澳生以就學名義來臺就讀高中職和五專。臺灣民間支援香港協會、私立教育事業協會等單位25日舉行2022年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記者會,並邀請今年首次招收港澳生的高中職和五專學校代表與會。

永平工商校長胡劍峯指出,臺灣的技職學校為技術人才培育的搖籃,永平工商以培養技術人才為主軸,目前也有招收外籍生和東南亞學生,現在加入招港澳生行列,除了可擴大生源,也能讓校內更國際化;未來港澳生讀完高職和科大後,也希望他們能留在臺灣就業。

育德工家校長張榮修表示,航太產業為未來發展趨勢,因此設有「飛機修護科」,擁有專業師資與設備,並輔導學生取得電子工業丙級技術士證與飛機修護乙丙級技術士證照;針對港澳學生就學,將利用彈性課程時間及社團時間開設華語文課程。

淡江高中教務主任黃維彥說明,身為具備完整學制的綜合高中,除了強調在地多元發展,更注重國際事業的培養。港澳學生入學將依照成績與學習興趣考量,編入適當科別的雙語班級。

中華醫事科技大學校長孫逸民強調,中華醫不僅擁有完整專科、大學與碩士等學制,護理、醫事等科系著重培育健康產業的頂尖實務人才,保障畢業即就業,就讀中華醫大五年一貫人才培育課程,進可攻、退可守,能依興趣選科,也能跨域學習,提升職場競爭力。

文藻外語大學國際長陳玉珍則提到,五專生採全英語、全外語的課程,成為學生通過國際語言鑑定考試的最大優勢,且專科部的學生可以共享大學不資源,修習大學部的全英課程,接受國際語言能力考試檢測,並有海外實習和志工服務機會,有助於學生接軌國際。

黎明技術學院國際長張世鈺表示,五專的特色是可以共享大學資源,包含設備、師資;而五專也是很有彈性、進可攻退可守的學制,五專畢業可以直接投入職場工作,也可以繼續升學,讓學生在規劃生涯時更有彈性。

從大學角度來看,港澳許多學校的排名比臺灣學校前面,臺灣的高中職五專對港澳生的誘因為何?對此,大學問網站執行長魏佳卉表示,臺灣的職業類科非常多元、有各種各樣的學程,接著是就業銜接的問題。胡劍峯補充,臺灣的技職教育體制完備,升學管道也非常暢通,學生來到臺灣除了可以習得一技之長,未來若要繼續升學,也可以到科大、大學就讀,且學生技職教育完成後,可以無縫接軌職場。

臺灣高中職五專教育展提供港澳中學生赴臺升學的招生情報,還有2場針對高中職和五專的「港澳中學生2022赴臺升學輔導講座」,分別於7月30日和8月13日在香港九龍舉辦,採香港實體講座與臺灣線上直播同步連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