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美若升息4碼 學者:不排除央行開臨時會

美國聯準會(Fed)本週三凌晨將宣布升息。(SAUL LOEB / AFP)
美國聯準會(Fed)本週三凌晨將宣布升息。(SAUL LOEB / AFP)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美國聯準會(Fed)本週三凌晨宣布升息,外界擔憂,若Fed升息幅度大,恐擴大臺美利差,臺灣央行或得展開因應。對此,台經院院長張建一在25日說,若Fed升息4碼,會讓臺美利差擴大太多,屆時央行不排除召開臨時理監事會。

台經院在25日召開「7月分國內總體經濟預測暨景氣動向調查報告視訊記者會」,台經院院長張建一說,關於Fed本週升息的預測,升3碼、4碼的聲音都有,但如果升4碼,會讓臺美利差差太多。

張建一說,央行總裁楊金龍6月就曾說「若有需要會召開臨時常務理事會」,因此不排除央行會召開臨時理事會,但仍要視臺灣央行的態度。

新臺幣近期持續走貶,張建一指出,美元指數一度飆到109,亞洲貨幣不在美元指數成分內的新臺幣、韓元自然貶值較多,但可以發現,韓國雖然升息腳步快,今年已升息4次、累計已升5碼,但韓元今年比新臺幣貶值更多,這是因為每個國家經濟情勢不同所導致。

台經院指出,為對抗通膨,今年以來主要國家陸續啟動升息循環,不過臺灣通膨並沒有比歐美等國嚴重,預期臺美利差持續擴大,加上外資大舉賣超臺股並匯出臺灣,國內金融機構積極布局海外債券,將導致新臺幣進一步走貶,預估2022年新台幣平均29.30元兌1美元,較前次預測貶值0.50元。

另外,台經院25日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從4.1%下修到3.81%,今年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從2.4%上修到2.95%。

台灣經濟研究院同時公布 6 月營業氣候測驗調查,製造業為 88.30 點,較上月下滑 4.29 點,不僅連 6 跌,更創 2020 年 6 月以來新低紀錄,服務業為 94.15 點,月減 0.87 點,而營建業為 92.92 點,月跌 3.15 點,呈連 5 月下滑,也是 2020 年 5 月以來新低。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表示,由於美國和中國兩大經濟體占全球經濟表現約 40%,若美中經濟情勢未能明顯好轉,未來全球經濟要表現的好,非常困難。

不過,張建一指出,今年全球經濟應該不會陷入衰退,但是明年衰退機率較高,仍要密切關注美國、中國兩大經濟體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