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12億球場出包 時力批收割政績趕著完工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4)、王婉諭(左3)等2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新竹棒球場尚未驗收就先行使用,要求檢調介入調查。(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左4)、王婉諭(左3)等25日在立法院舉行記者會,指出新竹棒球場尚未驗收就先行使用,要求檢調介入調查。(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立委邱顯智、王婉諭25日召開「先剪綵再驗收,政治陋習幾時休」記者會,與會者有時代力量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以及議員參選人陳鶴文、林佳瑋。他們指出,比賽開打前並未完成驗收新竹棒球場,新竹市府應說明經費去向並公開驗收過程,而公共工程委員會也應處理。

邱顯智指出,公共工程難免有缺失,但問題在於反映出長期和使用者需求有落差,還有工程規劃不當、變更契約追加預算,以及收割政績趕著完工,甚至還沒蓋好就急著先行使用的陋習。

市議員林彥甫指出,今年曾要求進場會勘,但市府以工程進行中,不讓議員進場查看,直到林智堅辭職後,比賽前一周才有機會進場考察,但短時間的考察不足以發現諸多缺失,而他24日也向市府工務處確認,比賽開打前並未完成驗收,市府應主動說明棒球場工程經費去向並公開驗收過程。

市議員蔡惠婷則指出新竹棒球場的缺失,如地板落漆、樓梯不平整、廁所門鎖裝反、座位只能面壁思過看不到比賽、耐候鋼樓梯疑似沒有施作防火層,投手丘的黏土和紅土比例不對等問題。

市議員廖子齊認為,促進球團參與工程,讓運動場館符合使用者需求,是好的想法;應檢視這次使用者參與過程,並針對不足部分繼續改善。希望藉由不斷檢討改善,在未來建立一個真正以使用者為導向而且有高效率的工程模式。

議員參選人林佳瑋指出新竹棒球場得標廠商巨佳營造的問題,巨佳2009及2013年遭判刑確定,但2014年至今,巨佳決標案有108件,總金額約106億9千萬餘元,發標機關遍及中央及地方政府,且多次違法,更有5名工人死亡的重大職災意外,林智堅若要扛起責任,就應停止選舉活動,善後球場、徹查廠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