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外籍美語教師設製毒工廠 隱身臺東鬧區廢酒吧遭逮

專案小組3月11日查扣安非他命毒品純質淨重1,159公克、半成品9,603公克,以及大批製毒器具及原料。(調查局提供)
專案小組3月11日查扣安非他命毒品純質淨重1,159公克、半成品9,603公克,以及大批製毒器具及原料。(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曾於2021年因製毒遭檢方羈押的屏東知名製毒師羅男,竟於羈押期滿後轉而與臺東一名外籍美語教師林男合謀,將當地市區一間歇業酒吧作為製毒工廠。調查局今年3月前往搜索,查獲二級毒品安非他命純質淨重1,159公克、半成品9,603公克等證物,並逮捕羅男等4人。

調查局南部地區機動工作站接獲情資,指稱羅男等人有著手製毒計畫,遂報請屏東地檢署指揮偵辦。專案小組查出,羅男與共犯陳男曾於2021年在屏東地區因製毒被捕,於羈押期滿後仍不知悔改,特意改至民風純樸的臺東地區,與當地外籍美語教師林男共謀,由林男提供位於臺東市中華路已歇業的酒吧作為製毒工廠。

南機站指出,該製毒集團成員自恃製毒經驗豐富,且所採製程產生的臭味較小,並利用林男美語教師的身分及平日作息正常等不易遭查緝單位鎖定的特性,一反常態在鬧區中設立製毒工廠,欲透過周邊銀行及商家林立、往來民眾甚多等環境掩飾,甚至在門口堆放磚頭、水泥等工地物品,藉以擾亂司法單位偵查。

專案小組3月11日查扣安非他命毒品純質淨重1,159公克、半成品9,603公克,以及大批製毒器具及原料。專案小組3月11日查扣安非他命毒品純質淨重1,159公克、半成品9,603公克,以及大批製毒器具及原料。(調查局提供)

經專案小組長期偵查後,掌握林男利用課餘期間駕車往返該廢棄酒吧及藏放製毒器具的貨櫃,協助搬運毒品及所需器具,並與羅男等人共同在該廢棄酒吧內製毒。今年3月11日,專案小組前往攻堅,從二樓破窗而入後,順利逮捕因趕工製毒而睡在沙發上的4嫌,並查扣安非他命毒品純質淨重1,159公克、半成品9,603公克,以及大批製毒器具及原料。

全案依違反《毒品危害防制條例》移送屏東地檢署偵辦,經檢察官偵結後已起訴。此案為調查局近年來偵破的臺東地區首座安非他命工廠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