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班班有冷氣政策衍生汰換經費 地方憂排擠預算

【記者林紫馨/高雄報導】行政院推動「班班有冷氣」政策,全國中小學已裝設逾18萬臺冷氣,但地方教育局處擔心,一般性補助款補助額度有限,若再將冷氣設備汰換經費納入,將排擠其他經費,盼教育部能以專案經費補助。

臺南市教育局長鄭新輝27日在全國教育局處長會議的提案討論中提到,教育部於2023年起,一般性補助款指定項目除執行國中小老舊校舍整建外,也應納入冷氣設備汰換等工程。但鄭新輝指出,一般性補助款補助額度有限,而工程造價持續上漲,若再將冷氣設備汰換經費納入,將排擠既有老舊校舍整建可編列的經費額度。

鄭新輝說明,依國教署規劃,112年至114年度學校已達使用年限之冷氣汰換經費,要由一般性補助款支應,如此將無法實質給縣市補助,而造成地方財政負擔。而今年又執行「班班有冷氣」,預估於119年度(耐用年限9年計算)將再次汰換,若皆納入一般性補助款支應,地方政府財政顯無法負擔且未盡合理。

鄭新輝表示,一般補助款不可能包山包海,除了部分有錢的直轄市,其他縣市都會面臨經費不夠的問題,例如有些教室冷氣已裝了15年,至今找不到經費汰換,因此鄭新輝建議,教育部能以專案經費的方式,來補助各縣市。

教育部國教署長彭富源表示,請縣市預先盤整學校冷氣汰換需求,分年納入一般性補助款辦理,至於「班班有冷氣」政策大量裝設的冷氣,預估119年度起將面臨汰換,對地方政府財政造成負擔,教育部承諾,將另行提前評估後續處理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