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新竹棒球場開幕式由國小代辦 時力批規避議會監督

立委邱顯智召開「沒驗收就搶開打,開幕式找國小代辦。竹市棒球場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立委邱顯智召開「沒驗收就搶開打,開幕式找國小代辦。竹市棒球場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記者會。(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時代力量立委邱顯智偕同新竹市議員林彥甫、蔡惠婷、廖子齊28日召開「沒驗收就搶開打,開幕式找國小代辦。竹市棒球場是拼運動還是拼選舉?」記者會,他們說,新竹棒球場的560萬開幕活動標案,由舊社國小代辦,批評新竹市府此舉是規避監督,新竹市教育處澄清市府與學校是夥伴關係。

林彥甫提出三點質疑,國小業務與球場開幕毫無關聯,為何由國小代辦;第二點,若考量地緣鄰近,為何不交給近的民富國小,而由遠的舊社國小代辦;標案 5月24日結標,原訂6月18日辦開幕,執行難度高,結果恰好有一家投標並得標,投標金額恰好是預算金額的560萬,未免太巧。

蔡惠婷表示,在察覺此事後,也發現其他國小有「代辦」現象,如:國小協助市府舉辦萬聖節遊行等。顯見林智堅市府將各級學校視為理所當然的行政支援系統。學校是教育單位,任務是經營學校、照顧孩子,而非替市府代辦跟教育無關的活動。應讓學校把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而非市府活動。

廖子齊認為,因議會基於尊重教育專業,對學校監督會偏弱;新竹市府讓學校辦理本由市府機關處自行負責的各類活動採購招標,可能是規避議會監督,不僅增加學校負擔,也讓業務規劃與執行權責不清,增加究責困難。新竹市府應停止這種作法,由本應負責的機關局處辦理。

邱顯智表示,雖然依據《政府採購法》規定,採購可以洽由其他具有專業能力之機關代辦,但是這些標案,從經費的來源到採購案的舉辦,都讓人充滿疑惑。預算的編列和經費的支應,是否符合預算法的相關規定,也需要逐一釐清確認。

對此,新竹市府教育處,市府與各級學校長期是夥伴關係,近年竹市推廣新校園運動,教育處也為學校辦理通學步道建置、校舍改建、校園整體規劃等,教育處與學校以各自專業相互配合,為新竹市教育發展奠定穩定基礎。對於部分民代為了選舉刻意混淆視聽,都不樂見,更對此感到遺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