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指揮中心:第四劑疫苗不打算「全面接種」

指揮中心28日表示,經研究顯示,年輕族群接種第四劑後,對預防傳染及重症上「都沒有顯著效果」,因此不會全面打第四劑。圖為接種疫苗資料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指揮中心28日表示,經研究顯示,年輕族群接種第四劑後,對預防傳染及重症上「都沒有顯著效果」,因此不會全面打第四劑。圖為接種疫苗資料照。(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對於全民是否接種第四劑武漢肺炎疫苗議題,指揮中心28日表示,經研究顯示,年輕族群接種第四劑後,雖抗體濃度較打第三劑高,但對預防傳染及重症上,「都沒有顯著效果」,因此,臺灣「沒有要全面接種(第四劑疫苗)的議題」。

高雄船廠Omicron 亞型BA.5株感染源案,指標個案為5旬船廠工,確定為家庭群聚,不過職場確診者基因定序與本土疫情病毒株相同,暫無人感染BA.5,指揮中心28日表示,研判職場感染可能性降低,社區恐有其他BA.5正在傳播中。

高雄船廠指標個案感染Omicron 亞型BA.5,其兩名小孩也確診,經定序確認皆為BA.5變異株,為國內首起BA.5家庭群聚,截至目前職場累計14例陽性個案。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記者會上表示,第一次職場採檢出的10名陽性個案,挑出病毒量高的7名個案進行基因定序,當中有4人檢出BA.2株,與本土疫情病毒株相同,Ct值介於23至29,剩餘3人病毒量太低導致無法定序。

職場第二次採檢出的4名陽性個案,2人較可能為舊案、2人為新案,羅一鈞說,地方衛生單位將進一步針對2名新案進行定序

羅一鈞表示,根據現階段職場定序結果,研判職場感染可能性降低,社區有其他BA.5傳播鏈。換句話說,可能有其他不明感染源的BA.5潛伏在社區傳播中。

羅一鈞說,雖然目前本土確診數逐降,但仍擔心BA.5疫情在社區中已有感染途徑、傳播鏈產生,可能將慢慢取代本土BA.2成為主流株,預估流行期會發生在8月中下旬,全國各區都會抽樣定序,瞭解BA.5疫情在本土占比,同時監測在重複感染、重症個案是否出現BA.5,不過目前BA.5占比仍低。

媒體提問,第四劑疫苗是否會開放全民接種?

指揮中心發言人、衛福部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內防疫政策是根據證據進行,由專家針對相關措施考量,經研究指出,較年輕族群打第4劑,雖抗體濃度較剛打第三劑時高,但對預防傳染及重症「都沒有顯著效果」,因此世界各國均未全面開打第四劑政策,臺灣現已寬鬆到50歲以上可以接種第四劑疫苗,「沒有要全面接種(第四劑疫苗)的議題」。

猴痘口服藥首批到貨 供重症及免疫低下者使用

衛福部疾管署表示,臺灣向國外採購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已於27日晚間運抵臺灣,將提供重症及免疫低下確診個案使用,首批效期至2028年,採購藥物共504人份。

莊人祥在記者會上公布,首批向國外採購猴痘口服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將於完成通關及驗收程序後配撥疾管署各區管制中心。此藥物將由醫師評估治療效益與風險,充分告知病患並獲得同意後提出申請,經審核通過後提供重症及免疫低下確診個案使用。

莊人祥說,依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及歐洲疾病管制中心(ECDC)等單位建議,大多數猴痘患者不需要特殊治療,以輸液治療與維持營養等支持性療法為主,以減輕症狀和併發症。口服抗病毒藥物tecovirimat建議使用於猴痘確診且病情嚴重的病患或免疫低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