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文明探索

【未解之謎】風水玄機 青瓦台之謎

「青瓦臺魔咒」是真的嗎?韓國新總統換地方辦公。韓國風水影響世界格局,蘇聯解體與之有關。(《未解之謎》提供)
「青瓦臺魔咒」是真的嗎?韓國新總統換地方辦公。韓國風水影響世界格局,蘇聯解體與之有關。(《未解之謎》提供)

文/「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風水」理論據說在《周易》創立初期就有了,韓國也相當篤信。韓國新任總統尹錫悅就表示,就任後將移至於龍山的總統辦公室處理公務。民間普遍認為他是為了打破「青瓦臺魔咒」。

韓歷任總統難善終 民間盛傳青瓦臺魔咒

從1948年南北韓分別建國起,韓國總統幾乎沒有一個有好下場。近四十年,幾乎歷任總統都免不了牢獄之災,從1980年全斗煥開始,不是自己坐牢,就是兒子入獄,或者自殺。民間盛傳著「青瓦臺風水魔咒」。

韓國知名風水大師朴珉讚(號玄岩),曾為韓國幾代總統的當選作出了準確預測,他指出不幸正是由於青瓦臺風水有「漏」。青瓦臺作為韓國首府所在地,原本得益於左青龍、右白虎的「生氣」匯聚,但是由於左青龍的風水缺陷,導致由此而來的「生氣」泄露。再加上青瓦臺後山,仁旺山怪石裸露,皆為凶兆,導致韓國朝野黨爭不息,社會矛盾不斷。

韓國江陵原州大學前哲學系教授金白顯(譯音)也說:青瓦臺雖背山面水,但其背後的山並非風水中的草木茂盛、沒有太多凹凸的「明山」,而是怪石凌厲,山緣陡峭的「窮山」。山無勢,則龍脈不起,地氣不足,而且青瓦臺顏色肅穆,名字也呈孤寒之像,壓制著這一政治中心,時刻有凶兆。

韓國最大的傳媒機構《中央日報》報導中聲稱,700年前朝鮮王朝的開國君主太祖李成桂,是把靠近青瓦臺的景福宮作為「風水吉地」的,但景福宮後院的青瓦臺是所謂的「凶地」。景福宮是人居住的地方,青瓦臺則是死去的靈魂或神靈居住的地方,所以住在青瓦臺便會遭遇不幸。

朴珉讚說,青瓦臺的風水缺陷無法彌補,因為此處難以形成「裨補風水」。如果韓國遷都會使國家興隆。他給出的理想之地是距首爾167公里的韓國中部城市——大田市。

韓國國旗也被認為不吉利

另有,韓國歷任總統沒有好下場,還有說法認為是因為韓國國旗,韓國太極旗中間是太極,但外圈只有四個卦,而不是周易中的八卦,有人說如果是八卦,就符合「四平八穩」之說,現在只有四象因此不吉利。

蘇聯解體前鮮為人知的「風水玄機」

風水學影響國運的事還有一件不為人知的故事。

朴珉讚從風水學理論講,朝鮮半島如果將南北韓首府所在地連接起來,就可看出是一個完整的「乙」字形風水。「乙」字形代表的就是太極圖那個陰陽分界線的形狀,代表著太極的流動和陰陽相生相剋。正是由於南北韓所處的地理位置形成的風水,最終導致前蘇聯解體。

他講了蘇聯解體前蘇、韓兩國首腦不為人知的插曲:1988年漢城奧運會期間,蘇共領導人戈巴契夫訪問韓國,對韓國能夠在韓戰的廢墟中實現飛速發展感到非常驚訝,而北韓卻在極度貧困面臨饑荒。於是他在濟州島與時任韓國總統的盧泰愚會唔時,特意請教發展之道。

盧泰愚告訴他,「真想學就教你兩招,但你要守約。第一,把蘇聯社會主義體制解體;第二,國家太大,還是分開吧。」

結果兩年後的1991年12月25日,戈巴契夫宣布辭職,蘇聯最高蘇維埃次日通過決議,宣布立國69年的蘇聯社會主義體制從此正式解體。

北韓金家王朝氣數「不過三代」

朴珉讚還斷言,「(北韓前領導人)金日成家庭的統治不超過三代,到金正恩這一代就結束了,不會長久。」因為金日成、金正日死後沒有下葬,而是製成乾屍,這樣就斷絕了家族風水的延續。

墓葬風水學說認為,人是父精母血的結晶體,所以人也是陰陽兩氣的結晶體。每個活著的人都有陰陽兩氣,死後肉體消失,陰陽兩氣卻沒有消失。

死者下葬後,真氣會與穴氣結合形成生氣,讓生氣和不死的陰陽兩氣相結合來保護在世親人。冥冥之中就會影響在世親人的生命運程。金日成父子製成乾屍沒下葬,其祖上的風水之「氣」就難以再福佑後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