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國際瞭望】中共在拉美的毒品戰等非法活動

⊙文/Guermantes Lailari、編譯/原泉
美國川普政府2017年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2017 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中,譴責了中共跨國犯罪組織和芬太尼毒販針對美國及西半球國家的許多邪惡隱密活動。

該報告指出,幫派和販毒集團等跨國犯罪組織使不少國家的暴力和腐敗長期存在,並威脅到其穩定。本文要探討中共透過中國犯罪集團在拉丁美洲(以下簡稱拉美)所進行的一些非法活動,以及這些非法活動對美國、拉美和世界其他地區的影響。

美、中在拉美合法貿易的對比

中共在過去二十年裡,已經大舉入侵拉美地區。於此期間,它在拉美地區的投資總額超過1,600億美元。而在今年6月6~10日舉行的美洲峰會上,拜登政府向31個拉美國家只提供了6.17億美元(約新臺幣187億元)的援助,平均每個國家不到2千萬美元(約新臺幣6億元)。

此外,兩國與拉美的貿易也很懸殊。在2021年,中共與拉美的貿易額已超過4千億美元;相比之下,美國則僅有2,950億美元。

中共正利用其在拉美的這些優勢經濟影響力,操控拉美人民,並在政治和經濟上奪取他們的菁英。

中共向世界展示了多張面孔,最常見的一面是侵略性的擴張主義國家。它掠奪了拉美等國家的自然資源,建設基礎設施以掠奪這些自然資源,並將之運到中國。

在最近的採訪中,美國田納西州的聯邦參議員海格提(Bill Hagerty)表示:「這(拉美)是我們的後院,我們談論的是我們的半球,中共實際上正在搶奪我們的勢力範圍。」

麻薩諸塞州聯邦參議員馬基(Edward Markey)則說:「中共是有計畫的,而我們沒有計畫。」

中共毒品戰 殺害大量美國人

馬基還說,中共不僅搶奪美國的勢力範圍,還協助和教唆中國在拉美的犯罪集團,對美國進行毒品戰。

中共實施這場毒品戰的目的是在向美國和其他國家傳播災難。中共人民解放軍的兩位空軍大校,在1999年的《超限戰》一書中指出,「毒品戰」是24種戰爭形式之一,是「通過在其他國家傳播災難,以迅速獲得巨大的非法利益。」

自1999年以來,中共就找到了許多進行非法戰爭的手段。2017年發布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就已指出,中國的芬太尼販運者與販毒集團一起,助長了非法鴉片類藥物的流行,每年害死逾6.4萬名美國年輕人。駐巴西的義大利記者祖佩洛(Maria Zuppello)最近在「戰線」(Militant Wire)網站上撰文描述了芬太尼、大麻,還有非芬太尼合成鴉片類藥物的新興非法毒品交易,非芬太尼合成鴉片類藥物,如硝烯,又稱苯並咪唑類鴉片,如合成鴉片類衍生物異托硝烯(ISO),其毒性是芬太尼的20倍。

芬太尼是美國18至45歲成年人的主要死因,芬太尼導致這個年齡層的美國人死亡人數超過了COVID-19(中共肺炎)。而芬太尼和混有芬太尼的毒品造成該年齡層的死亡人數,更超過同年齡層的COVID-19、車禍和自殺造成死亡總人數。

北卡羅萊納州聯邦眾議員墨菲(Greg Murphy,他也是一名外科醫生)表示,從2020年4月到2021年4月,18至45歲年齡層的死亡人數中來自芬太尼者有4萬零10人,若包括芬太尼混合藥物致死的有6.4萬例,超過同年齡層COVID-19、車禍和自殺所造成的約6萬個總死亡人數。

這些毒品事件是中共縱容中國犯罪集團的結果。如果中共能夠以本國的非法販毒法律,對向墨西哥等地走私芬太尼或其前體化學品的中國犯罪集團執法,中共本可以避免許多與芬太尼相關的死亡。

華人黑幫在全球架構下運作

我採訪祖佩洛時,她談到中共黑社會在拉美地區總稱為「紅龍」,一些突出的華人黑幫有A.C,貔貅、熊貓,萬可和Xin。而在阿根廷、巴西、巴拉圭三國交界的地區,華人幫派則有「福清幫」、「飛龍幫」、「大圈幫」。他們不只是販毒,還販賣人口。

祖佩洛指出,這些華人犯罪幫派對拉美和美國的威脅比非華人的有組織犯罪集團更大。中共黑幫在一個全球架構內運作,這個架構結合了犯罪、政治、腐敗和經濟,黑幫被允許在許多不同的國家運作。非華人有組織犯罪集團沒有全球架構,也沒有超級大國的支持。

這些犯罪分子除了插足賣淫相關行業、洗錢、製造毒品、販毒及洗錢外,祖佩洛的報告也稱,「中國製造的香菸幾乎是所有拉美國家中販運最多的物品。」

此外,他們還掠奪自然資源,包括木材(紫檀)、非法捕撈、野生動物(美洲虎)、爬行動物、鯊魚、海參、石斑魚和鮑魚等,中國犯罪團伙再把這些物品走私到中國。

結語:華人犯罪分子隨商業活動滲透

祖佩洛對中共有組織犯罪集團的評估,突顯了拉美國家出現的一些政治、經濟上的問題。她說:「智利、秘魯、玻利維亞、阿根廷、哥倫比亞的左翼政治勢力,及很可能在2022年總統選舉後向左轉的巴西,將助長反美情緒,並反過來加強與中共的商業和政治聯繫。因此,一些華人犯罪分子會隨著中共合法的商業活動而加大對當地經濟的滲透。」

2022年6月底,哥倫比亞就選出了該國史上首位左翼總統;這位新領導人曾參加過左翼游擊隊M-19。

我們應該注意到中共的邪惡活動,並採取行動予以打擊。拜登政府沒有可行的計畫或戰略,以使拉美擺脫中共合法和非法計畫的影響,也沒有計畫遏制發生在美國南部「開放」 邊界的謀殺性販毒活動。

世界上其他國家也應該要意識到共產中國利用非法犯罪幫派來實現其戰略目標。這些中國犯罪幫派不僅對執法構成挑戰,更威脅著任一國家的國家安全。

──本文作者為美國空軍退休的駐外官員,於2022年起在臺北擔任臺灣研究員,主要研究威脅民主國家的獨裁和極權政權。原文「CCP’s Drug Warfare and Other Illegal Activities in Latin America」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受限篇幅,文有刪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