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堵海上灰色地帶衝突 基進:台美海巡艦互靠港

台灣基進2日呼籲,臺美關係升溫之際,應盡速推動「臺美海巡艦互相靠港」。(台船公司提供)
台灣基進2日呼籲,臺美關係升溫之際,應盡速推動「臺美海巡艦互相靠港」。(台船公司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即將訪台,針對中共透過《海警法》與更改台灣海峽國際水域定義,圖謀擴張海權威脅台灣與日韓等區域穩定,台灣基進2日呼籲,台美關係升溫之際,政府應打鐵趁熱,盡速推動「台美海巡艦互相靠港」,並透過海巡與世界各國合作,聯合防堵海上灰色地帶軍事衝突、逐步升高的地緣政治風險。

台灣基進祕書長王興煥表示,中共圖謀擴張主權,第一線就是海權擴張。其中對台灣最大的威脅,就是想藉改變國際海洋法定義改變台海主權,將台灣海峽內海化,且企圖透過《海警法》將海上執法單位畫為軍事機制。而台灣與美國海巡合作,除提供泛太平洋盟國海巡艦停靠台灣的港口,還具有與美國共同防堵中共擴張的類軍事合作意義,甚至可擔任平戰轉換任務,因應新型態海上灰色地帶軍事衝突,確保台海安全。

台灣基進台南市東區市議員參選人李宗霖說,中共2021年修正通過《海警法》,賦予海警更大權力,可對進入中國海域的船隻使用各種武力,造成日韓與南海周邊區域局勢緊張。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年6月說,台灣海峽並非「國際水域」而是中國內海,挑戰自由世界的自由航行權。中共正進行海軍、海上民兵、海警三合一軍事擴張,台灣必須自己強硬起來,加強與民主世界合作。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指出,台美去年已簽訂海巡備忘錄,現在應該試圖拓展這方面合作,管控非軍事領域衝突風險。台灣應透過海巡與世界各國合作,從海上救助、海上防恐、海洋環境和資源保護等,展開國際聯合行動。台灣地處關鍵位置,可讓執法單位進行必要駐國靠港,彼此情報交流,有助於高風險海域的風險管控,且防中共逐步升高地緣政治風險。

聯合他國海巡力量 對抗中共海上擴張

台灣基進台南市大北門區市議員參選人黃建昌則表示,中共對台文攻部分,長期以LINE、Facebook社群平台,製造假消息分化台灣內部,收攏對台讓利政策,如聲稱農產品鳳梨有介殼蟲、石斑魚含禁藥,意圖打擊台灣農業政策,讓民眾心生不滿;武嚇則包括軍機擾台、採砂船來台盜採砂石,或2020年集結漁船、遊艇攻擊台灣海巡艦等,利用非軍事單位對台灣進行灰色地帶衝突,台灣作為同在這片海域上自由開放的國家,應開放港口與各國海巡一同維護這片海域秩序與和平。

台灣制憲基金會副執行長宋承恩點出三個重點:首先,中共擴張不一定是軍事,在非軍事上靠海上民兵、執法單位等大量武裝船艦,讓台灣面對許多壓力。因此國際結盟非常重要,像美國印太戰略維持自由開放的國際秩序,海巡就是重要的合作平台。

其次,台灣進入合作架構中的參與程度上有所不足,美國國會通過的《國防授權法》,邀請台灣加入環太平洋軍演,但目前沒有很大進展。台灣應聯合其他國家海巡力量,共同面對中共擴張。最後,台美海巡工作小組、聯合演訓等既有國際海巡合作應該大步往前,也應與日本等盟國洽談海巡合作,讓台日聯合對抗中共進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