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懼中共恐嚇 裴洛西來臺訪問

2022年8月1日有4架共軍殲16戰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國防部提供)
2022年8月1日有4架共軍殲16戰機侵擾臺灣防空識別區。(國防部提供)

【記者吳旻洲、李怡欣/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率領國會代表團訪問印太地區,2日晚間抵臺訪問,預計3日將與總統蔡英文見面,再拜會立法院,隨後接受蔡英文的設宴款待,下午便搭機離臺。

裴洛西1日清晨抵達新加坡訪問,並於2日轉往馬來西亞進行短暫訪問,2日晚間搭乘專機飛抵臺灣松山機場,由外交部派員接機,並使用外交泡泡模式入境臺灣。

裴洛西所率訪團包括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米克斯(Gregory Meeks);眾議院退伍軍人事務委員會主席高野(Mark Takano);眾議院歲計委員會副主席戴貝尼(Suzan DelBene);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成員、監督暨改革委員會經濟暨消費政策小組委員會主席克利什納穆希(Raja Krishnamoorthi);眾議院軍事委員會和外委會成員金安迪(Andy Kim)。

據悉,裴洛西本次訪臺將在3日上午會見總統蔡英文,之後再拜會立法院,可望和朝野黨團主要幹部會面;之後總統蔡英文則設宴款待裴洛西一行人,當天下午訪團便離臺,並轉往韓國訪問,最後一站則抵達日本會晤首相岸田文雄。

根據警方消息,臺北市預計將會動用1,000名警力進行此次裴洛西訪臺的維安,目前已經動員松山區、信義區動員至少200人,分別針對松山機場與君悅飯店等地進行維安管制,確信即是為了保護裴洛西訪問團抵臺的維安工作。

而針對裴洛西今晚抵臺並將會見蔡英文一事,總統府以及外交部均未進一步證實,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對於外國貴賓來我國訪問,政府都表示熱烈歡迎,會做最妥善的安排,相關時間期程也會尊重訪賓的規劃。

不甩中共跳腳 美軍壯大軍容護航裴洛西

根據外媒報導,裴洛西預計訪臺消息曝光後,中共隨即宣布在渤海、南海海域進行實彈軍演,共軍東部戰區1日更以「重磅發布」為名,聲稱「嚴陣以待,聽令而戰,埋葬一切來犯之敵,向著聯戰勝戰前進!時刻準備戰鬥」。外界解讀為中共最新一波針對裴洛西可能訪臺的恫嚇宣傳。

此外,根據路透社報導,有消息人士指出,隨著裴洛西訪臺升高臺海緊張情勢,共軍也派遣軍機接近臺海中線。消息人士也表示,中共戰機持續以觸碰中線後立刻迴旋的方式持續打轉,而國軍戰機則持續在旁監控共機動態。

不僅如此,花東外海近兩日也非常熱鬧,不僅有共軍的情報船,還有飛彈驅逐艦與飛彈護衛艦出現在蘭嶼、花蓮外海。

海軍1日下午1時許在花蓮港外48浬監測到一艘中國海洋測量船,往北航行;下午5時又有一艘中國研究船出現在蘭嶼東南方61浬,由往南航行。2日凌晨4時左右,則有共軍的飛彈驅逐艦,伴隨飛彈護衛艦出現在蘭嶼東南方45浬。

不過美方也派出強大的軍事實力,作為裴洛西訪臺的堅實後盾。根據路透社報導,美國雷根號航空母艦(USS Ronald Reagan)從南海北上航行,其艦上編制4個中隊的F/A-18E超級大黃蜂,分別為第27、102、115、195戰鬥機中隊,以及1個中隊的EA-18G咆哮者電子作戰機。

雷根號航艦打擊群還包括3艘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分別為安提坦號(USS Antietam)、昌塞勒斯維號(USS Chancellorsville)、希洛號(USS Shiloh),艦上配備魚叉飛彈、魚雷、反潛飛彈、反艦飛彈、防空飛彈。

此外,雷根號航艦打擊群還有由8艘驅逐艦組成的第15驅逐艦中隊,亦即貝瑞號(USS Barry)、班福特號(USS Benfold)、米利厄斯號(USS Milius)、希金斯號(USS Higgins)、霍華德號(USS Howard)、杜威號(USS Dewey)、拉爾夫.強森號(USS Ralph Johnson)、裴拉塔號(USS Rafael Peralta)。

這些驅逐艦火力包括戰斧巡弋飛彈、魚叉飛彈、魚雷等等,並可搭載海鷹直升機。除了海面上的戰力之外,雷根號航空母艦打擊群可能有數量不明的潛艦,能在暗中消滅威脅。

兩棲突擊艦美利堅號(USS America)則在日本九州佐世保附近部署,上面配置了20架最新型戰機F-35B,艦載火力還包括蝰蛇直升機、毒液直升機。兩棲突擊艦的黎波里號(USS Tripoli)則在日本沖繩附近作業,戰力配置和美利堅號基本雷同。

確保專機安全 國防部開闢空中安全走廊

不僅如此,為因應中共可能採取的軍事挑釁作為,國防部也發布三軍進入為期3天的「強化戰備整備指導期」,依共軍威脅適切調整兵力,但戰備等級仍是承平時期的「經常戰備時期」。

空軍防空部隊與海軍海鋒大隊已於2日凌晨完成應急部隊部署;海軍基隆級(紀德)艦與成功級(派里)艦也已在東北部海域就定位,協同空軍戰機開闢空中安全走廊,確保美軍行政專機來臺的安全。

軍方還增派8架幻象戰機進駐空軍臺東基地,增加海軍艦艇巡弋相關海域密度。

據了解,因臺美戰機與軍艦已完成協同的識別碼與通訊準則多年,美軍雷根號航艦戰鬥群已進入菲律賓海,提供美軍行政專機的飛行安全;當美軍行政專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東南方向進入後,空軍派出F-16戰機在外圍空域負責警戒,海上則有分別由基隆級與成功級軍艦以標一與標二防空飛彈建構出海上的防空網,來開闢空中安全走廊。

美軍行政專機進入臺灣防空識別區前,臺美雙方的戰機會以聯訓方式進行交接,海軍軍艦部分則透過資訊鏈的傳輸,讓美軍同時掌握美軍行政專機的所有資訊,等同臺美海空軍進行一次初級聯合演訓。

金瑞契:中共若動武 西方會大舉報復

25年前訪臺的時任美國眾院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2日表示,儘管中共可能讓局勢變得非常嚴重,但即使好戰如習近平政權也明白,若在裴洛西抵臺時攻擊,美國及印太盟友會毫不猶豫的反擊,「若真擊落她的座機,那簡直就是開戰,我們除了大舉報復外別無選擇。」

他表示,中共不只會遭報復性攻擊,也因此無法繼續向美國出口商品及進口美國農產品,雙重打擊將導致中國經濟陷入癱瘓,「我們很快就能孤立中共,屆時中國城市會開始出現失業潮,中共不必然處於優勢,大家最好認識到這點。」

金瑞契還說,像美國這樣的民主共和政體應起身對抗所有獨裁國家,證明對方絕非如它們向世界所投射般不可撼動,「若我們現在退縮了,誰知道他們會得出什麼結論,搞不好會想占領臺灣,把我們逼得更緊。」

總統府網站2日一度癱瘓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2日晚間表示,2日下午約17時15分起,總統府官網遭受境外DDoS攻擊,攻擊流量為平日的200倍,導致官網一度無法顯示。但經總統府處置後,已於20分鐘內恢復正常運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