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睽違23年再訪臺 裴洛西:絕不背棄對臺承諾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並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總統府提供)
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3日率團拜會總統蔡英文,並獲頒「特種大綬卿雲勳章」。(總統府提供)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總統蔡英文3日在總統府接見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團。裴洛西表示,這次訪團來到臺灣,是要向外界清楚表達,「我們絕對不會背棄對臺灣的承諾」;臺灣面臨許多嚴峻挑戰,這次來訪就是要向外界彰顯美臺之間的團結。

總統蔡英文3日頒授裴洛西「特種大綬卿雲勳章」,表彰及感謝她對臺灣長久以來的堅定支持。此行也是裴洛西自1999年訪臺後,睽違23年再次造訪臺灣。

為臺美關係盡力 是美跨黨派共識

裴洛西致詞時表示,她非常榮幸能夠接受勳章頒贈,不只代表她自己,也代表這次所有來訪的美國議員一起接受這份勳章,同行議員對美臺關係也都盡一份力,不論是民主黨、共和黨,眾議院、參議院,大家都團結一致,有高度共識。

裴洛西說,這次來訪的其中一項重點,就是要告訴大家,美國43年前通過《臺灣關係法》,當時就許下了對臺灣非常堅定的承諾,要與臺灣站在一起。在這個基礎上,形塑了非常繁榮的合作關係與夥伴關係,不但包括共同命運的自覺,還有許多共同安全議題,無論是在這個地區或全世界的共同安全;此外,必須保障深化經濟關係,使兩國人民有更好生活。

她強調,訪團非常榮幸能來臺灣,必須向外界清楚表達「我們絕對不會背棄對臺灣的承諾」,這次來訪的許多議員,也都是在各委員會中擔任主席、副主席或其他要職,她非常感謝這些議員一起隨行來訪,也很高興見到總統蔡英文、副總統賴清德、許多傑出的臺灣政治領導者。

她說,臺灣的故事其實就是一群熱愛自由民主人民的故事,在美國及全世界都有許多這樣熱愛自由的人民。臺灣是一個韌性之島,臺灣人民向外界證明了,儘管面臨這麼多嚴峻挑戰,但只要有希望、有勇氣、有決心,一定能打造一個和平又繁榮的未來。另外,美國與臺灣的團結也非常重要,這次來訪就是要向外界彰顯美臺之間的團結。

訪問亞洲 有三個主要重點

裴洛西也透露她此次訪問亞洲各國,有三個主要重點,包括安全,人民的安全、全球的安全;經濟,也就是要創造未來的繁榮、能夠嘉惠更多人;以及好的治理,這是此次訪問的三大支柱。

她說,美國跟臺灣在這三個領域有很多合作,美國非常重視跟臺灣在這些領域的夥伴關係;她說,特別要向臺灣人民及政府恭賀防疫方面的成就,臺灣的防疫真的是全世界的模範,可以彰顯臺灣人民的合作。

裴洛西說,現在全世界面臨兩個選擇,選擇民主或威權,美國致力於保障臺灣及全世界民主,這樣的決心非常堅定不移。

她看到許多美國在臺灣的僑民都非常興奮見到訪團到來,1999年她來訪時學到很多,在立法殿堂也致力讓許多亞裔美國人與臺灣發展更緊密的關係;裴洛西認為,這些工作的推展能開啟更多可能性,讓彼此有更多機會互相學習,這就是訪團的來意。

裴洛西在3日上午約8時47分抵達立法院,與在場媒體打招呼後,走上2樓大會議室,由於立法院長游錫堃快篩仍為陽性,改由立院副院長蔡其昌親迎,並與立法院朝野黨團總召會面。

裴洛西說,美國對臺灣的支持是跨黨派,蔡其昌說她是臺灣的朋友,這是很大的讚美,她代表所有同事一起接受這項殊榮,也希望未來美國與臺灣的國會之間,能有更多往來及交流。

曾赴天安門  裴洛西:抗議中方不公貿易 

裴洛西以對中共強硬開啟政治生涯,當時還是新科國會議員的她,於1989年天安門事件2年後,在天安門廣場拉開寫有「獻給為中國民主事業犧牲之烈士」黑布條。

談到30多年前在北京天安門前抗議一事,裴洛西解釋說,當時是以跨黨派的身分前往天安門,除了要表達對人權的支持外,同時也要抗議中共不公平的貿易做法,因為這是一個國安議題。

她強調,當時中共強迫許多企業進行技術轉移,轉移到所謂的流氓國家或讓人有疑慮的國家,這與國安、經濟、治理、人權都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