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科技要聞

【名家專欄】科技是溫室氣體的主要來源之一

網際網路、手機,以及與此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吸收世界很大的電力,將在未來吸收更多的電力,而其中大部分電力就是由化石燃料產生的。(123RF)
網際網路、手機,以及與此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吸收世界很大的電力,將在未來吸收更多的電力,而其中大部分電力就是由化石燃料產生的。(123RF)

文/Milton Ezrati、編譯/信宇
當各國政府補貼再生能源,並要求飛機和汽車盡可能節約燃料時,似乎很少有人意識到,世界存在著日益繁重的碳氫化合物(hydrocarbon)需求。而這些巨大的需求往往被忽視。

事實上,網際網路、手機,以及與此相關的基礎設施建設,已經吸收世界很大的電力,將在未來吸收更多的電力,而其中大部分電力就是由化石燃料產生的。一個熱衷於限制碳排放的世界,在建設其未來時,應該需要認真考慮這個事實。

已故的蘋果公司聯合創始人史蒂夫・賈伯斯(Steve Jobs)早在30多年前就確定了一個「綠色基調」。在1985年,賈伯斯在瑞典隆德大學(Lund University)的演講中,把他當時力推的新型麥金塔(Macintosh,後來發展成為風靡世界的Mac)電腦描述為「免費能源」的主戰場。

他說,這種電腦使用的電力比「幾個普通燈泡」還要少。儘管在許多方面賈伯斯都具有非凡的預見性,但他在這個問題上失算了。例如,雲端運算就已經使用了全球3%的電力。美國能源部指出,早在2008年,數據中心的用電量就已經超過了整個美國的化學工業。此後,該類型用電量一直呈指數級增長。

雲端運算的能源使用量從2000年相對比例較小的數字增長到2005年的90%,更在2005~2010年之間增長了24%。之後幾年趨於平緩,無疑是對經濟大衰退的滯後反應。但到2017年,建造新數據中心的資金比前一年,整整翻了2倍。

到2021年,計劃用於數據中心擴建的支出已超過前10年的2倍。谷歌(Google)公司宣布,僅在過去6年中,其數據中心的用電量就增加了2倍多,20%的年增長率遠遠超過了其他行業。

亞馬遜(Amazon)、谷歌(Google)、微軟(Microsoft)、蘋果(Apple)和臉書(Facebook)等雲端使用大戶能夠提出綠色能源主張的唯一方法,就是在其主體營運之外資助替代方案,並將這些努力計入其對更多傳統能源的巨大直接消耗。

事實上,他們使用的風能和太陽能比例非常少,無論如何,這些能源僅占世界能源的10%左右。他們的數據中心需要比這些替代品所能提供的更可靠的資源,而這些資源主要來自電網(是一種以輸送電力為目的,連結電力生產者與消費者的網路系統)並使用碳氫化合物。

而數據中心的需求只是冰山一角。世界上還有其他系統的電力需求呈現翻倍成長。畢竟,智慧手機所消耗的能源很大,它還要包括一個巨大的塔臺和服務器網路的電力需求,而且,更準確的說,這個消耗還包括用於建構整個網路的能源。

即使不考慮建設的巨大能源需求,整個系統使用的電力一項就意味著一個手機平均每天消耗的能源與一個家用冰箱一樣多。

整體而言,手機、筆電和平板等日常設備的電力消耗完全接近全球能源消耗總量的10%。從這個角度來看,這比義大利整個國家用於所有目的的電力還要多。

另一方面,電力需求正在快速增長。當5G技術全面鋪開時,它所需要的基地臺將是現有基地臺的10倍。人工智慧(AI)和機器人,特別是用於街頭送貨的網購,將使電力需求進一步增加。

無人駕駛汽車亦將如此,預計它將使汽車里程數至少減少10%。考慮到如果國家使用自動駕駛汽車取代全國的汽車車隊,僅機器人部分就會吸收與今天加州道路上所有汽車一樣多的燃料。

考慮到這些巨大的對比性差異,至少在一個層面上,華盛頓和許多其他國家政府幾乎只關注運輸和航運,這簡直就是一個奇蹟。也許這是因為立法者比大多數人更傾向於從過時的技術角度考慮當下的問題。

綠色新政就是一個典型的案例。這個政策太糟糕了,因為即使是最堅持綠色新政的國會議員們,在現實生活中也往往行不副言,表裡不一。

作者簡介:
米爾頓‧埃茲拉蒂(Milton Ezrati)是《國家利益》(The National Interest)雜誌的特約編輯,該雜誌是紐約州立大學水牛城分校(英語:State University of New York at Buffalo)人力資本研究中心的附屬機構。他也是總部位於紐約的通信公司Vested的首席經濟學家。他還經常為《城市雜誌》(City Journal)撰寫文章,並定期為《富比士》(Forbes)撰寫文章。他的最新著作是《三十個明天:未來三十年的全球化、人口統計學和我們將如何生活》(Thirty Tomorrows: The Next Three Decades of Globalization, Demographics, and How We Will Live)。

本文僅代表作者觀點,並不一定反映《大紀元時報》立場。

原文:Tech’s Dubious Green Pos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