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終止戰爭 澤倫斯基促習做點事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資料照。(SERGEI SUPINSKY / AFP)
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資料照。(SERGEI SUPINSKY / AFP)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敦促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與他直接會談。澤倫斯基表示,自5個月前俄烏戰爭爆發以來,北京還未對該請求做出答覆。

在週四(8月4日)發表的《南華早報》專訪中,澤倫斯基表示,他與習近平最後一次交談是在一年前。他說,自俄羅斯2月24日入侵以來,烏克蘭曾「正式要求與習近平對話」,但至今沒有得到回應。澤倫斯基表示,他希望北京能「審查」其對俄羅斯的態度。

澤倫斯基說,中國是個大國,如果北京對莫斯科採取制裁,俄羅斯經濟將大受打擊。

澤倫斯基告訴《南華早報》:「我確信,如果沒有中國市場,俄羅斯將感到完全的經濟孤立。這是中國可以做的事情,限制(與俄羅斯)的貿易,直到戰爭結束。」

澤倫斯基稱,俄羅斯將能源收入用於「對抗烏克蘭的特定武器」,並未將資金用於人民,因為「可以看到俄羅斯人民的生活狀況」。他說,「這是必須停止的事情。」

澤倫斯基表示,他理解北京希望對戰爭保持「平衡」的態度,但重要的是,這場衝突是基於俄羅斯無端入侵烏克蘭領土,作為聯合國安理會的常任理事國,北京當局有義務做更多的事情。

澤倫斯基說:「如果任何國家…或世界上的幾個國家,可以簡單的決定在軍事上違反規則,我們為什麼還需要安理會呢?」

中共當局一直拒絕譴責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戰爭,並在俄國軍事行動宣布中俄建立「合作無上限」的夥伴關係。在戰爭開始後,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會談,也在普亭6月生日時表達祝賀。相比之下,基輔和北京之間的對話,僅限於較低層次的外交交流。

雖然北京堅稱尊重烏克蘭的主權,但在3月,它並未支持聯合國要求莫斯科立即停止軍事行動的決議,也未加入美國主導經濟制裁,並稱華府是鼓勵北大西洋公約組織東擴的「罪魁禍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