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駭客攻擊頻傳 立委:危機感不足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率團訪臺期間,國內不僅政府部會網站頻受資安攻擊,民間超商、臺鐵電子看板也遭駭客入侵。立委羅致政認為,應視為國安危機處理,鼓勵民間企業減少依賴中國軟體,並拒絕使用中共的軟硬體才是正本清源之道;立委邱顯智則說,過去沒重視是因為危機感不足,政府應盤點涉及範圍,做更好的資安規範。

羅致政表示,從任何兩岸危機甚至軍事衝突的情況下,同樣手法會再出現,影響台灣民心和政府可信度,不能等閒視之,若戰爭或危機發生時,台灣主要通路平台都出現這類錯假訊息時會影響民心士氣,希望國防部、國安單位不要把高高舉起,輕輕放下,「把它當作真正的國安危機來做因應跟處理」。

羅致政認為,這是演練機會,網站被駭、所有通路訊息被竄改成為錯假東西,如何在最短時間恢復、澄清並釐清訊息,甚至避免再次發生,才是這次應該學的教訓。

至於如何加強資安。羅致政認為,這次事件中,很多民間用的中國軟體早已被植入木馬,有需要就會出現,這才是危機,鼓勵民間企業減少依賴中國軟體,另外政府要堅決抗拒中國可能的軟硬體的提供,才是正本根源之道。

邱顯智表示,這事件突顯資安的重要性,在總體戰思維下,民間和國防部的資通漏洞可能被敵人做心理和認知作戰的武器,現在台灣在資訊安全上應提高審查標準,目前做到的就是5G基地台已經禁止使用中國產品,另外,網路等資通設備也應列入資安規範。

「說實在的危機感不足」,邱顯智認為,若對資安沒有相應防衛、規範,萬一銀行、國安、官方行政、交通運輸等系統被侵害,國家就形同被癱瘓了,應研議讓相關部會做更好的資安規範。

對於新成立的數位發展部是否應注重資安。邱顯智指出,除了部之外,院的層級應去注意這部分,因為涉及國安問題,不管是府院、數發部要著重這部分,應該要院的層級處理,涉及國防、交通、經濟等方面,應該是院的層級去著重處理。

立委王美惠表示,政府要嚴格把關資安,台灣若要好就要顧好治安、資安,政府要盡快處理,若不解決、注意的話,未來可能會再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