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岸田見裴洛西 同聲確保臺海穩定

2022年8月5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會面。(JAPAN POOL / JIJI PRESS / AFP)
2022年8月5日,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首相官邸會面。(JAPAN POOL / JIJI PRESS / AFP)

【記者陳霆、吳旻洲/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08月05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五(8月5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Nancy Pelosi)和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會面,兩人同意將共同努力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此前,中共對佩洛西訪台作出強烈反應,不僅在台海進行封鎖台灣式的演習,並發射11枚導彈,其中5枚導彈落在日本專屬經濟海域,4枚飛越台灣本島上空。白宮譴責,北京發射導彈是「不負責任的」,是挑釁行動的重大升級。(了解更多)

據共同社報導(鏈結),岸田在與佩洛西的會談中,強烈批評了北京的行為。

岸田說:「我已通知佩洛西議長,中國(中共)的彈道導彈落在包括專屬經濟區在內的日本水域附近,這威脅到我們的國家安全,日本強烈譴責此類行動。」

岸田表示,希望佩洛西繼續在加強雙邊聯盟、實現「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上發揮領導作用。

「我們確認,我們將共同努力,以維護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岸田在與佩洛西進行早餐會議後說。

「中國(中共)的行為對該地區和世界的和平與穩定產生了嚴重影響,我們呼籲立即停止演習。」岸田說。

佩洛西正在訪問日本,這是她本次亞洲之行的最後一站,她已訪問了新加坡、馬來西亞、台灣和韓國。

這是25年來,美國眾議院議長首次訪問台灣。中共一直把這個自治的民主國家,看作是其領土的一部分,並表示必要時不惜動用武力將其統一。

中共與日俱增的威脅,是日本和美國共同關注的問題,兩國與盟友一起推動「自由和開放」的印太地區願景,反映了這種擔憂。

在週三與台灣總統蔡英文的會談中,佩洛西強調了美國維護台灣民主的決心。

據報導,岸田和佩洛西還討論了兩國所面臨的其他共同挑戰,包括擁有核武器的朝鮮和入侵烏克蘭後的俄羅斯,以及實現無核武器世界的努力,這是岸田文雄努力的目標。

除了岸田,佩洛西還計劃在週五與日本眾議院議長細田博之會面。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