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中國籍女傳假消息 男轉發未查證遭法辦

刑事局查出,網傳中共撤離在臺中國人的不實訊息,來源為一名中國籍女子。(刑事局提供)
刑事局查出,網傳中共撤離在臺中國人的不實訊息,來源為一名中國籍女子。(刑事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常懷仁/臺北報導】隨著美國聯邦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臺,中共陸續祭出商品禁運、環臺軍演等報復手段,同時也發生政府各部會、臺鐵、台電遭駭客攻擊事件,而假訊息也同步在網路上開始流傳。刑事局查出,網傳「中共決定撤離在臺中國人」的不實訊息,來源為一名中國籍女子。

近日網路上流傳一張偽造中共官媒央視報導的擷圖,內容為「中國政府決定於8月8日前撤離在臺灣的中國公民完畢」,營造共軍將以武力攻臺的氛圍,企圖造成民眾恐慌。警政署長黃明昭5日召開記者會說明,該消息經陸委會於4日澄清為假訊息,警政署也立即指派刑事局積極偵辦,當天就查獲屏東一名劉姓男子涉案。

警方調查,該不實訊息擷圖來源為某個LINE群組,是由一名中國籍女子所散布,劉男的胞弟看到後未經查證就轉傳給劉男,而劉男也未查證就再次轉發。經通知轄區警方後,發現劉男已於4日下午1時許向屏東縣警察局自首,警詢後依違反《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移送屏東地方法院裁處。

黃明昭強調,此案顯然是透過假訊息刻意擾亂臺灣民心,非常可惡,時值兩岸情勢嚴峻,呼籲民眾不要轉傳假訊息,任何訊息再轉傳前都務必要查證,尤其是內容涉及兩岸議題時。他重申,若轉傳或發出假訊息者,警方絕對會嚴查究辦。

警政署黃明昭5日在刑事局舉行記者會表示,近期常出現假訊息擾亂民心,民眾若未查證轉傳,警方會依法究辦。警政署黃明昭5日在刑事局舉行記者會表示,近期常出現假訊息擾亂民心,民眾若未查證轉傳,警方會依法究辦。(中央社)

此外,有網友在網路社群平臺PTT發文聲稱,「我國遊說裴洛西付費9400萬」,經外交部駁斥為假訊息後,宜蘭警方5日表示,該帳號的主人張姓男子4日晚上報案,聲稱帳號遭盜用才出現這篇假訊息,目前全案移交刑事局統籌偵辦。

網傳砸錢遊說裴洛西

民進黨要提告轉傳者

針對5日來自香港網域的網頁內容,引用文件稱民進黨多次支付美國公關公司Gephardt費用,聯繫遊說裴洛西。民進黨發言人謝佩芬回應,此事為子虛烏有,該網頁內容為假訊息且誤導視聽;將對刻意轉傳者,蒐集相關資料後報警提告,以正視聽。

謝佩芬表示,民進黨並未編列支付公關公司的遊說預算,與Gephardt公司也無任何合作案。從美國司法部《外國代理人登記法》網站搜尋,也沒有民進黨支付任何公關公司之資料。希望所有媒體多加查證,不輕易引用,也請國人提高警覺。

立委林楚茵在臉書發文批評,PTT出現盜用帳號發布造假公關公司文件,把臺美關係發展汙名化為金錢交易,更可惡的是在臺協力媒體,不查證竟然跟著宣傳假消息製造動盪,呼籲政府單位應正視PTT帳號盜用的問題,抓出幕後受命配合的黑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