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高盛:經濟沒好轉 美股必跌

圖為紐約證交所。(Angela Weiss / AFP)
圖為紐約證交所。(Angela Weiss / AFP)

【記者侯駿霖/綜合報導】高盛(Goldman Sachs)於週四(4日)一份報告表示,投資人希望標普500指數(S&P 500)自6月低點彈升14%,將預示著新牛市的起步,但事實可能不是如此。高盛認為,除非經濟數據能迅速改善,不然股市恐面臨一波大跌。

根據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報導,高盛以馬裏奧蒂(Cecilia Mariotti)為首的策略師,在最新報告中寫道,若宏觀經濟動能沒有出現明顯轉變的跡象,短暫強勢反彈可能意味著市場再次下跌的風險增加,而非熊市終結的訊號。

馬裏奧蒂表示,近兩個月若漲勢為系統交易者(systematic traders)推動,而非基本面投資者推動,情況將變得更具風險,因為交易者可以迅速拋售看漲部位,並轉向看跌。

報導表示,銀行現在擔心高通膨對於散戶投資人來說,將影響購買更多股票的能力,因為從瓦斯到食品的各種商品價格上漲,削弱投資人的購買力,而且隨著儲蓄率繼續下滑到疫情大流行前的水準,高通膨問題可能會更加嚴重。

馬裏奧蒂說,「這一點非常重要,因為家庭、企業一直都是美國股票需求的最大來源之一」。對美國聯準會(Fed)、消費者、投資人來說,通膨下降就是一個可喜的跡象,目前大宗商品價格也有初步下跌。

她認為,通膨週期的峰值已經出現或即將到來,而通膨下降就可以讓Fed在放緩升息的軌跡更具靈活性,加上強勁獲利與消費者信心反彈,都有望使人們相信,股市反彈是有起色的。不過,高盛也指出,在通膨決定性達到峰值之前,經濟下行風險依然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