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海漫遊

德國最古老瓷器宮殿:法沃里特宮

法沃里特宫是希比拉‧奧古斯塔伯爵夫人舉辦舞會、音樂會和狩獵活動的場所。(Bình Nguyễn/Pixabay提供)
法沃里特宫是希比拉‧奧古斯塔伯爵夫人舉辦舞會、音樂會和狩獵活動的場所。(Bình Nguyễn/Pixabay提供)

文/菲利.普巴特勒 翻譯/陳遇
法沃里特宮是德國最古老的「瓷器宮殿」,也是世界上收藏中國瓷器最多的地方之一。宮殿中展示了伯爵夫人珍貴的麥森瓷器(Meissen porcelain)是全世界最大的收藏,約160件早期的瓷器品一直保存至今。

法沃里特宫是希比拉‧奧古斯塔伯爵夫人舉辦舞會、音樂會和狩獵活動的場所。(Bình Nguyễn/Pixabay提供)法沃里特宫是希比拉‧奧古斯塔伯爵夫人舉辦舞會、音樂會和狩獵活動的場所。(Bình Nguyễn/Pixabay提供)

羅馬人在德國南部的巴登–巴登(Baden-Baden)發現了具有療養效果的溫泉,而僅在咫尺的法沃里特宮(Rastatt Favorite Palace)則曾是巴登-巴登伯爵夫人希比拉‧奧古斯塔(Margravine Sibylla Augusta,1675~1733)的遊樂宮,她常在此舉辦舞會、音樂會和狩獵活動。從這裡到德國北萊茵地區最古老的巴洛克王室居所——拉施塔特宮殿(Schloss Rastatt)也很近。

宮殿中展示伯爵夫人珍貴的麥森瓷器,是全世界最大的收藏,約160件早期的瓷器品一直保存至今。(Martine Beck/State palaces and gardens of Baden-Württemberg提供)宮殿中展示伯爵夫人珍貴的麥森瓷器,是全世界最大的收藏,約160件早期的瓷器品一直保存至今。(Martine Beck/State palaces and gardens of Baden-Württemberg提供)

和許多宮殿的歷史一樣,法沃里特宮最初原為一間狩獵小屋,由德國建築師約翰‧邁克爾‧路德維希‧羅勒(Johann Michael Ludwig Rohrer)於1710~1727年間建造。作為巴洛克時期建築與風格的典範,這座宮殿擁有華麗精美的室內裝潢。房間布滿了精緻的磁磚、刺繡裝飾、波希米亞的玻璃藝術,以及特地為了1,500多件瓷器品所做的壁面設計。

佛羅倫斯閣(Florentine cabinet)是宮殿中最著名的房間,有佛羅倫斯馬賽克飾面(pietra dura,義大利文原意為「硬石」),這是來自佛羅倫斯的珍貴寶石藝術品。

這些馬賽克飾面來自義大利托斯卡尼的科西莫三世‧德‧美第奇工廠(the Cosimo III de’Medici factory)。如紙一般薄的面板,是由大理石、花崗岩和半寶石(次級寶石)製成,拼組成758塊明亮的圖畫面板。

佛羅倫斯閣是宮殿中最著名的房間,有著佛羅倫斯馬賽克飾面。(Hecker/Rastatt Favorite提供)佛羅倫斯閣是宮殿中最著名的房間,有著佛羅倫斯馬賽克飾面。(Hecker/Rastatt Favorite提供)

花房(Flower Room)則展示了伯爵夫人對裝飾之美的不懈追求。為了能容納那個時代最珍貴的瓷器,她不遺餘力的將法沃里特宮改造成一個實用的收藏寶地。

花房展示了伯爵夫人對裝飾之美的不懈追求。(Staatliche Schlösser und Gärten Baden-Württemberg提供)花房展示了伯爵夫人對裝飾之美的不懈追求。(Staatliche Schlösser und Gärten Baden-Württemberg提供)

伯爵夫人的收藏還包含了一個獨特的「黑瓷」勃傑炻器(Böttger,譯註:麥森瓷器前廠長,在他期間的產品被稱為勃傑瓷器),使用了黑金漆畫的技術。這項收藏也顯示了當時人們對中國藝術的著迷。除了早期的麥森瓷器外,法沃里特宮內也展示了大量的織品、漆器、稀有家具和其他瓷器品。

伯爵夫人的收藏包含了獨特的「黑瓷」勃傑炻器,使用了黑金漆畫的技術。(Martine Beck-Copolla/Staatliche Schlösser und Gärten Baden-Württemberg提供)伯爵夫人的收藏包含了獨特的「黑瓷」勃傑炻器,使用了黑金漆畫的技術。(Martine Beck-Copolla/Staatliche Schlösser und Gärten Baden-Württemberg提供)

法沃里特宮中最不尋常的風格元素,就是用來密封並裝飾外牆的鵝卵石灰泥。根據傳說,在宮殿建造期間,巴登–巴登伯爵夫人希比拉‧奧古斯塔曾要求貧窮孩子們從溪流和穆爾格河(Murg)河床採集鵝卵石。據說,她用自己的錢和一大塊麵包作為每籃鵝卵石的報酬。

在法沃里特宫中最特殊的風格元素,就是用來封閉並裝飾外牆的鵝卵石灰泥。(Gerd Eichmann/CC 4.0)在法沃里特宫中最特殊的風格元素,就是用來封閉並裝飾外牆的鵝卵石灰泥。(Gerd Eichmann/CC 4.0)

近距離觀看鵝卵石立面,便會感受到公爵夫人的創意。這種風格在巴洛克時期其實並不罕見,不過主要多用於裝飾花園和石窟。在她運用家鄉波希米亞典型風格的手法上,顯示了她是如何將個人喜好融入建築設計的。

法沃里特宮由一座英式景觀公園環繞著,在宮殿的全盛時期,花園裡有樹林大道、帶噴泉的對稱花壇(觀賞用花壇),以及橘園(溫室建築物)。目前這座巴洛克式花園僅有一部分保留下來。

法沃里特宫由一座英式景觀公園環繞著。(Gerd Eichmann/CC BY-SA 4.0)法沃里特宫由一座英式景觀公園環繞著。(Gerd Eichmann/CC BY-SA 4.0)

通常,巴洛克時期的王室在正式的官方居所外,還會有另外獨立的遊樂宮。在希比拉‧奧古斯塔的丈夫去世後,她便開始建造法沃里特宮,她的兒子路德維希‧格奧爾格(Ludwig Georg)也時常在此狩獵。至今對於曾在此舉辦過喧鬧派對的傳聞所知極少,不過公爵的許多後代都相當喜歡這座宮殿和其周圍豐富的自然環境。

原文:Germany's Oldest Porcelain Palace: Rastatt Favorite Palace刊登於英文大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