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臺北市長選戰 候選人聚焦內湖交通解方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左2),8月7日在臺北出席大同區後援會會址啟用典禮。(中央社)
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左2),8月7日在臺北出席大同區後援會會址啟用典禮。(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臺北市內湖區交通沉痾已久,改善內湖交通壅塞成為臺北市長選戰攻防焦點。

民進黨臺北市長參選人陳時中8月7日提出內湖交通壅塞的解方,要在8年內完成長期目標捷運東環線,中期目標7年四大工程,包括新建高架疏通,以及新闢貫穿基隆河的堤頂大道與塔悠路地下連通道;短期則是智慧交通管制、企業合作等管理方案,提出一步到位的解方,也將向企業等各方面請益合作。

陳時中7日舉行提名後首場政策發表會,聚焦內湖交通壅塞問題解決方案公布記者會,他提出一步到位、兩屆任期、三箭齊發、四方合作願景。

競選團隊政策小組總召集人管碧玲開場表示,這陣子內湖交通成為各陣營舌戰攻防主角,陳時中熱切想解決問題心情下,主導政策節奏,因此選戰團隊政策發表會端出第一道菜就是內湖交通的一步到位「全盤解方」。

「長期目標」陳時中說,大眾運輸環狀系統是核心方案,重點要「快」,盼8年內完成捷運東環段,民生汐止線待中央一核定就會盡早動工,而汐東線中央也即將核定。

「中期部分」,他提到,內湖壅塞節點最嚴重在堤頂大道,主要是國道1號這條「大動脈」貫穿,造成堤頂大道「如血管阻塞」,必須打通大動脈單點突破,並建立側枝循環,因此,規劃堤頂交流道及國1沿線,4項工程改善動線並分流減壓。

他提出,增闢行善路銜接國1高架北向進出匝道、國1南出匝道分岔接環東大道(基隆往臺北),以及環東大道於南港岔出銜接國1高架(臺北往基隆)等4處匝道,讓不必要進入內湖的車流,直接帶到臺北市區、基隆,不下內湖平面道路。

此外,陳時中說,大直連接市區部分,也將打造一條堤頂大道和塔悠路地下連通道,跨越基隆河。至於「短期部分」則續推智慧號誌等交通管理以及進行1.5年內的工程。

有關捷運工程期間交通黑暗期,陳時中說,興建7年間不會都交通黑暗,前5年在地下做,最後2年才會冒出頭略有影響,但屆時內湖多處高架在前4年間就已打通幾個節點而獲得改善。

對於四大工程建設經費,陳時中聯訪時表示,已有初步預估,但所須經費到了真正要做時可能會有修正,等後續事情穩定再報告。

蔣萬安:大數據用路分流、直捷公車可預約

改善內湖交通壅塞,成為臺北市長選戰攻防焦點。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7日表示,他若上任,將從時間、空間與運具來解決,包括推動捷運東環段動工,增加捷運、內科專車路線班次,新闢全座位式快速直捷公車可先預約座位,推智慧運輸大數據分析,使道路使用性更平均化。

蔣萬安說,未來將串連包括南軟、內科、北士科,透過科技產業聚落,運具方面,推動智慧運輸大數據分析,讓道路使用平均化,同時優化公眾運輸,鼓勵民眾搭大眾運輸工具。從長遠來看,他盼改善聯外道路乘載量,也會積極尋求新闢聯外道路可能性。

柯文哲:20年問題別幻想一兩天解決

臺北市長柯文哲表示,內湖交通是都市計畫問題,內湖人口增4倍,但道路沒增加,每天15萬人進出,聯外交通又少。他認為,要徹底解決內湖交通問題,還是要從都計下手,包括蓋社宅,就地上班居住,並加速捷運環狀線完工。

柯文哲認為,內湖交通過去8年有變好,因為人流、車流還在上升,還可維持以前那樣,已經很不錯,20年造成的問題,別幻想一、兩天就解決,對於陳時中提內湖交通改善計畫,可參考看看,不過大概都長期才能改正。

黃珊珊:長期規劃 必須遷建松機

解決內湖交通問題,黃珊珊日前在臉書喊遷建松機、建聯外道路。黃珊珊表示,內科交通短期解方為增加大眾運輸,並提高共享運具使用率,優化聯外交通;中期為興建捷運東環段;長期得靠松山機場遷建,並評估由港墘路、基河路興建大橋,穿越基隆河到松山區,但因松機遷建未定,難做長期規劃。

不過,北市交通局回應,松機遷址、港墘大橋方案,內部過去已有評估,但包括松山機場限高問題,還有影響高速公路、造價昂貴等因素,因此這條聯外道路不可行。內部認為,目前內科交通疏導、智慧交通號誌多仍是治標,真正治本仍須靠環狀線捷運完工,才是真正解決內湖交通最有效方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