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涉叛國 俄極音速飛彈專家被捕

圖為俄羅斯2021年10月4日宣布,從一艘潛艦上發射新式「鋯石」(Zircon)極音速巡弋飛彈。(Handout / Russi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圖為俄羅斯2021年10月4日宣布,從一艘潛艦上發射新式「鋯石」(Zircon)極音速巡弋飛彈。(Handout / Russian Defence Ministry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據俄羅斯國家媒體報導,俄羅斯在極音速飛行領域的一名主要科學家因涉嫌叛國,於上週五(8月5日)被捕。

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理論和應用力學研究所所長希普留克(Alexander Shiplyuk),是今年夏天第三個因涉嫌叛國而被捕的俄羅斯科學家。

該研究所科學主任福明(Vasily Fomin)告訴俄羅斯塔斯社,希普留克被送往莫斯科萊福爾托沃(Lefortovo)審前拘留中心,「他面臨的指控與馬斯洛夫(Anatoly Maslov)相同,是叛國罪」,調查正在進行中。

馬斯洛夫是同一研究所的首席研究員,他涉嫌轉讓與極音速飛彈有關的國家機密數據,並於6月27日被捕。一位了解情況的消息人士告訴塔斯社,俄羅斯聯邦安全局(FSS)正在調查他的案件。

根據該研究所網站,希普留克領導的實驗室擁有專為模擬極音速條件而建造的、獨一無二的風洞。

俄羅斯、中共和美國均在努力開發極音速滑翔飛行器(HGV)。這種高度機動的武器,理論上能夠在以極音速飛行的同時,調整航向和高度,以躲過雷達探測和飛彈防禦系統。專家說,這種武器非常難以防禦。外界認為,俄羅斯的武器庫中有一種極音速滑翔飛行器,即先鋒系統(Avangard)。

6月30日,新西伯利亞市索維茨基區(Sovetsky District)法院逮捕了另一名科學家科爾克(Dmitry Kolker)。他是俄羅斯科學院西伯利亞分院雷射光物理研究所的研究員。

據路透社報導,領導一個量子光學實驗室的科爾克,因涉嫌與中共安全部門合作而被指控犯下叛國罪。但他的家人質疑,科爾克是前往中國參加一次公開會議後被栽贓的。科爾克被診斷出患有四期癌症,但仍被從私人診所帶到莫斯科的萊福爾托沃拘留中心,並於7月2日死亡。

《華盛頓觀察家報》(Washington Examiner)報導,俄羅斯間諜案與中共扯上關係,說明雖然雙方口口聲聲「合作無上限」,但彼此一直以來存戒備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