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曹興誠捐30億 矢板明夫:證明中共統戰失敗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圖)5日宣布,捐出新臺幣30億元加強國防。(中央社)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圖)5日宣布,捐出新臺幣30億元加強國防。(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聯電創辦人曹興誠5日宣布捐款新臺幣30億元,協助臺灣在認知戰、心理戰和輿論戰等方面加強戰備。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分析,此舉間接證明了中共對臺統戰政策的失敗,也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人保衛家園的決心,對中國、臺灣、國際社會都會有很大影響。

矢板明夫在臉書撰文指出,中國(中共)這些年來一直對臺灣採取「買臺灣+打臺灣」的態度,而曹興誠以臺灣知名企業家的身分大筆捐款助國防,正面拒絕了中共對臺灣的威逼利誘,就是向對岸明確表示「臺灣人既不貪財又不怕死」的決心,間接證明了中共這些年來對臺統戰政策的失敗。

矢板明夫表示,在臺灣內部有一些所謂統派人士,一直在煽動恐慌,從中共軍演一開始就表現得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在媒體上罵總統、罵執政黨、罵國軍,但就是不敢罵中共;而曾被認為是藍營統派代表人物之一的曹興誠,在聲明中以「或者由於無知,或者由於膽怯懦弱,或者已經被中共收買」點名這些人,幫助大家認清事實,使臺灣更團結。

矢板明夫認為,如果臺海發生戰事,國際社會是否對臺灣伸出援手,主要是看臺灣人有無抵抗意志。曹興誠此舉已在海內外引起了廣泛迴響,讓國際社會看到臺灣人保衛家園的決心,同時也提高臺灣全體士氣,不論是對中國國內、臺灣內部以及國際社會,都會產生很大的影響,具有重大意義。

此外,矢板明夫也提到,曹興誠早年在科技界呼風喚雨,近年潛心學佛、思考人生,閒暇之餘也研究古董,名列全球百大收藏家,或許是因為他一直透過科技、佛學、古董等三個領域分別追求「真、善、美」這三個字,所以才會對隔壁滿手血腥、滿嘴謊言的獨裁政權深惡痛絕;他常自稱「八不居士」,其中「不得不說為大家」反映了他的真性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