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立院跨黨派訪歐 游錫堃:創下多項首次成果豐碩

立法院8日舉行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返國成果記者會。(中央社)
立法院8日舉行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返國成果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立法院8日召開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返國成果記者會,立法院長游錫堃表示,此行收穫豐富,備受禮遇,訪問3個國家,參訪5個國會,見到3位議長、9位副議長、52位議員、2位部會首長及4位部會次長,創下國會外交多項「首次」。

游錫堃率「2022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於7月18日至29日訪問捷克、立陶宛、法國,訪問團成員包括民進黨立委黃世杰、國民黨立委萬美玲和孔文吉、民眾黨立委張其祿。

立法院跨黨派國會外交訪問團8日於立法院召開記者會,說明本次出訪的6大成果,包括在訪問國備受外交禮遇、創國會外交多項「首次」重大突破、會晤多名當地政要、媒體報導正向肯定、駐外館處努力成果逐步顯現、具體了解友臺夥伴對臺期盼。

游錫堃表示,此行訪問了捷克、立陶宛、法國,收穫豐富,3國國會都以正式外交訪賓規格接待,包括警車開道、掛國旗,過去這在非邦交國裡較為少見。

他說,訪團更創國會外交多項「首次」,包括受邀至捷克參議院向全體參議員發表演講,創下立法院長赴捷克參議院演講首例;成為第一次進入立陶宛國會訪問的立法院長;受邀進入法國凡爾賽宮參觀討論修憲或重大議案才使用的參議院與國民議會聯席會議議事廳,打破臺法多年的慣例。

對於本次的出訪交流,游錫堃說,此行過程中,與許多友臺國會議員就區域和平、經貿合作、民主治理等議題交流,期盼讓越來越多歐洲民主朋友能夠認識臺灣,帶動更多合作;各國友臺人士也殷切期盼能與臺灣促進經貿等交流合作,立法院將站在監督角度督促行政部門儘速落實既有合作計畫,深化雙方邦誼,互利共榮。

另外,對於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臺,引發中共軍演與對臺經濟反制,游錫堃表示,中共對裴洛西來臺一再抗議,還用霸凌的方式,對臺實施軍演,「他們的思想、思考是建築在沙灘上」。事實上,正如總統蔡英文所說,中華人民共和國從沒有一天統治過臺灣。

游錫堃強調,對於中共稱對臺灣為其一部分,他們要一直這樣講,當然臺灣也沒有辦法,但這不是現實,也不是真相,慢慢全球民主國家也會有所覺醒。他也呼籲中共,要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歐洲議會副議長畢爾、立陶宛國會議長希米利特等人說的話聽進去。